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防疫不阻学 科研不止步

科教前沿党总支应用化学党支部召开科研经验线上分享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24 15:50 浏览量:

疫情防控期间,科教前沿党总支应用化学党支部严格遵循学校及党总支的统一部署,秉承“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宗旨,在自觉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团结支部全体党员,适应并创新性做好足不出户的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不停步、不断线,共同为正式返校后的科研学习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3月23日,党支部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研经验线上分享会议,邀请支部三位优秀的“学术标兵”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与方法,为同志们宅家期间的科研工作提供多维参考与指导,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7级直博生金鹏博主要从阅读文献和做实验两个方面为大家做了分享。文献阅读是科研工作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是提高科研实力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面对深奥的专业知识,借助专业贴里面研友通俗化形象化的解释,可以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提供巨大帮助;在实验方面,他认为贵在坚持,必须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对标“一万小时定律”。他谈到,努力奋斗的途中总是与痛苦和煎熬相伴,但痛苦让人成长,奋斗使人幸福,只要坚持,就会出成果。自己近期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的文章就是最好的证明,希望同志们都能够厚积薄发,守得云开见月明!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017级博士生徐令令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培养兴趣、实验研究、撰写论文、调整心态四个方面做好科研工作的必备神器:勤于请教,少走弯路;善于总结,多读多写;敢于放弃,调整心态。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正是科研充电的绝好机会,希望同志们一定要把握时机、自律自主,多读文献,与领域“大牛”对话,不断培养浓厚兴趣、热爱研究领域、提升科研综合能力,为实现自己的短期、长期目标而不懈努力!

不忘科研初心践行青春使命

博士生余可馨近期作为留学英国的流动党员,积极参与支部活动,为同志们热情分享了自己在异国他乡求学的心路历程,从刚开始的跌跌撞撞到挫败与挣扎,再到最后的步入正轨、初显成果,展示了别样的科研生活。余可馨认为疫情期间最大的收获是自主学习能力的大幅提升,学生与导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更为频繁和亲切,更为感动的是学校与老师对海外学生的倍加关怀,感受到了祖国万众一心的强大爱国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科研工作者践行“三个面向”,投身祖国伟大建设的初心与使命!

交流督学共同进步

支部书记梁泽宸表示,同志们可以借鉴前沿院青年拔尖教师李洋课题组“每日交流督学”的科学方法,有效提高科研成效:学生坚持每人每天阅读文献,在每晚召开的视频会议交流分享学习成果,导师负责点评。在这种紧凑节奏的交流督学下,可确保同学们的科研工作与课程学习不会因疫情而停滞,研一的学生认真完成线上教学课程,高年级学生则投入精力到文献阅读与科研思考中,真正做到了“防疫不阻学,科研不止步”。

“路虽远,行则必至”,应用化学党支部的同志们将团结一心,学习先进、努力科研,坚信疫情的阴霾定会散去,让我们整装待发,相逢于交大校园。

文字:科教前沿党总支 梁泽宸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