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科研抗疫 交大期刊人一直在战斗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抗疫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16 17:17 浏览量:

庚子新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瞬间化身为英勇的战士,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主战场,中华民族立誓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作为教育部主管、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医药卫生类学术刊物,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和组织安排,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突出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学术期刊的使命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快速响应。在各省均有疫情暴发、对新冠肺炎的诊治迫切需要同行交流的情况下,作为在国内外有良好学术影响力的《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自然为大家所注目并赋予急迫的希望。学报(医学版)主编、公卫专家颜虹副校长第一时间对学报的抗疫工作做了指导和动员,要求学报迅速建立与一线医务人员、公卫专家及科技攻关人员交流平台,及时报道最新的研究成果,用以指导防控及临床诊治工作。2月1日,学报(医学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栏目正式上线,并通过期刊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联盟平台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编委会主任、生物证据研究院院长李生斌教授更是身先士卒,带领科研团队加紧“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与实验诊断”的攻关研究。同时,学报(医学版)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加拿大TrendMD论文推送平台及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等保持密切联系。

精准安排。学报(医学版)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卓选鹏要求编辑部自2月1日起进入战时工作状态:编辑部对外电话及主编室电话设置手机呼叫转移,24小时待机;在原有的医学编辑群的基础上,增加编辑微信工作群,开启“电话+网络”办公模式。针对疫情发展最新动态,编辑部及时通过工作群、视频会议等方式沟通交流,主动开展并及时调整疫情期间工作安排。对涉及“新冠病毒肺炎研究”专题的论文,全部进入快车道处理,要求一周内完成稿件的评审和编校工作,并通过知网、万方网络首发、期刊官网预出版、TrendMD精准推送、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等途径公开发表。

学术引导。目前,学报(医学版)每日都能接受到一线医务人员的电话或信息,沟通最新的诊疗进展及心得经验。编辑及时指导一线医务人员科研论文写作,确保能准确、及时地报道最新诊疗成果。截至3月6日上午10时,学报(医学版)已收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稿件76篇,来稿区域涉及陕西、广西、新疆、浙江、四川、甘肃、宁夏、湖北、北京、辽宁、重庆、湖南、云南、山东、广东、安徽、河北17个省市自治区。中国知网OA优先发表11篇,TrendMD国际精准推送6篇。目前仅在中国知网一处的文章下载量就高达2万次,单篇最高下载3752次。其中陈明伟教授团队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分析与思考”、李生斌教授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变异与诊断研究”、郭佑民教授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CT表现”等论文受到广泛的关注,尤其是身处武汉前线的贺西京教授研究团队“中药内服加熏吸联合超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疗效分析”,更是为抗疫提出了“交大方案”。

本刊中国知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稿件下载情况

人文关怀。面对繁重的医疗救治任务,一线医护人员承受着巨大的体力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更容易出现焦虑、激动、沮丧、恐惧等心理应激反应。为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编辑积极鼓励广大医护人员通过创作诗歌、书法、绘画作品等形式舒缓心理,安抚情绪,并择优在学报(医学版)的“医苑雅兴”栏目刊载,让更多的人倾听他们的抗疫心声,坚定抗疫信心。曹永孝教授的一首《沁园春·战疫情》道出了中华儿女在危难之中的豪迈气概。

学报(医学版)将继续紧密结合岗位职责,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准确把握疫情变化,不断完善疫情报道举措,坚持以科学的方法为疫情防控做出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报道,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期刊力量!

文字:期刊中心 卓选鹏 张敏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