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生命学院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召开首次网络学术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2-24 09:23 浏览量:

近日,生命学院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举办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学术论坛。受疫情影响,论坛通过腾讯网络会议系统进行,共一百余人参加,包括研究所师生及数十位合作临床医生。论坛邀请研究所青年拔尖人才黄海水博士以及麻省理工学院韩玉龙博士分别就各自研究方向作报告。

黄海水博士基于自己的工程热物理专业背景,构建了新型多相系统,丰富了生物保存的理论研究以及技术开发,重点向大家分享了“局部玻璃化”和“深度过冷保存”两种创新性的研究工作,这些工作在细胞/组织工程,仿生培养以及器官移植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韩玉龙博士则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了如何将“实验现象-提出假说-验证假说”这一研究思路应用到日常的科研和学习中。针对肿瘤细胞转移这一科学问题,韩玉龙博士从细胞施力与形变的角度系统性地研究了肿瘤细胞的入侵过程,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最后,韩玉龙博士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在阅读文献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鼓励大家勤读文献,时刻关注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空间距离阻断不了师生对知识的渴求,研究所的师生们踊跃参与,两位博士以通俗的语言清晰地展现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网络学术论坛为师生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强化了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后续加强交流合作。

研究所计划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将线上论坛常态化,为广大师生和合作者提供深入长期的科研交流活动。

文字:生命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