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重走革命路 圣地觅初心

电气学院研一入党积极分子赴照金开展实地调研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06 11:00 浏览量: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电气学院组织创新港研一入党积极分子分两批开展“重走革命路,圣地觅初心”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团工委书记罗文成,辅导员梁人之带领下,98位入党积极分子在革命圣地照金回顾革命历史,重走革命道路,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

纪念馆里,传承红色基因

同学们首先来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纪念馆庄严肃穆,馆前,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塑像昂然耸立,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同学们完整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武装斗争、创建革命根据地、成立照金苏区的历程,铭记列入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照金精神”。一件件实物、珍贵影响资料、巨幅油画描摹让同学们驻足凝望,感慨良多。

 

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要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纪念馆里,同学们重温革命历史,回溯斗争故事,让红色基因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

薛家寨中,感受初心如磐

当日下午,同学们乘车前往薛家寨革命旧址。薛家寨重峦叠嶂,地势险峻,同学们齐聚山脚,了解了薛家寨作为陕甘边游击队有关支队驻地,军民一心开展建设和武装斗争的历史。山里落雪未消,同学们逐一登顶,参观山顶红军驻扎的寨洞,感叹当年开展斗争的不易与艰辛。“因为大雪地滑,在山脚下行走的我们都不得不格外小心,当年的先辈们是要克服多少艰难险阻才能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生产生活,并带领着中国革命走向新的阶段。”硕9042班何安阳同学说,来到薛家寨更让他真正切身体会到当年面临的种种困难,对革命先辈们愈发敬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薛家寨中,同学们重走革命道路,登高回顾历史,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内聚于胸,磨砺锤炼。

使命在肩,学子砥砺前行

在革命圣地庄重氛围下,同学们深感使命在肩。“我们时刻不能忘记这一份来之不易的稳定与和平,更不能忘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的‘照金精神’,我们应当不忘初心,加强自身思想修养,从‘照金精神’中汲取不竭的动力。”硕9042班孙瑜歌同学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坚定了她埋头苦干,奋发进取的决心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的信念。

“当下,世界局势变化莫测,我党也在经历一场新形势下的考验,我们每个人只要更好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把个人情怀上升到工作上,上升到为人民服务上。”硕9054班谌毅同学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踏实敬业,树立先锋意识,积极影响他人。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革命历史,理解了照金精神的丰富内涵,实地开展生动实践,强烈激发家国情怀,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科研学习生活中敢为人先,担当作为,用实干书写“新西迁,新电气,新征程”。

文字:电气学院 梁人之
图片:梁人之、严昌龙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