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外国语言文化论坛第158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0-11 10:21 浏览量:

2019年10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外国语言论坛第158讲,英国兰卡斯特大学Andrew Hardie博士为主讲嘉宾,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蒋跃教授主持。

讲座前,与会人员进行了关于语料库统计应用的小型研讨会,专门针对语料库语言学中常用的统计学概念进行了研讨,旨在厘清较易混淆的概念。

讲座期间,Hardie博士深入阐释了语料库语言学关于“搭配”的概念,同时结合2*2列联表和统计学公式详细说明了搭配的各种统计方法,并从CQPweb中选取典型案例逐一进行展示和分析,重点对显著性检验、卡方检验等统计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进行深入分析,特别强调各种搭配统计方法都需要注意其适用范围。在问答环节听众积极提问,Hardie博士耐心回答语料库搭配统计中的相关疑问,并就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前沿及未来方向进行了简要总结和展望。

此次讲座和研讨会吸引了大量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并受到周边高校师生的关注,不少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城市学院的师生专程前来听讲。Hardie博士的讲座热情洋溢、深入浅出。讲座结束时,现场师生多次掌声致谢,并纷纷表示干货良多、收获满满。

Hardie博士是语料库语言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现任兰卡斯特大学CASS研究中心Reader、博士生导师、常务副主任。近年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论文集30余部。Hardie博士开发的CQPweb语料库检索与统计平台目前处于语料库技术前沿,是“网络时代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利器”,它不仅能够满足海量文本检索需求,还能对多层次标注的文本进行有效检索,并按照文本的元标注信息进行较为复杂的数据分析,在国际上已获得广泛认可,被誉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一代语料库检索平台。

文字:外国语学院 李颖玉 张健
图片:外国语学院 李颖玉 张健
编辑:腾飞工作室 代浩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