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实验室处推进创新港公共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0-09 14:55 浏览量:

创新港校级公共平台是学校统筹资源、调控增量,合理布局新增科研设施与仪器,提升资源使用效益,支撑学校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手段。学校成立创新港校级科教共享平台筹建领导小组及平台工作小组后,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守初心、担使命,紧密结合创新港搬迁入驻启用工作要求,积极与平台建设依托单位及平台建设工作小组沟通,协助推进创新港各公共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目前,分析测试中心内涵建设方案常委会审议已通过,各项建设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中心已完成实验室二次装修施工图,将在11月份完成招标进入施工阶段,已完成创新港实验用房现场的逐一排查评估,做好了二次装修前的各项现场准备工作,已完成部分实验家具采购招标及空间文化设计工作。实验室部分区域已完成塑胶地板安装,已制定首批设备搬迁方案,三台新购大型设备将于年底到货安装。部分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物联专网已完成调试,设备安装到位后即可接入大型设备物联共享系统进行开放共享。

高性能计算中心一期机房已顺利完工,机房建设达国标A级标准,模块化部署机柜108个,配备双路供电、行间空调及大容量UPS,为平台发展提供最优的基础条件。机房已于2019年7月6日正式投入使用。

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和实验动物中心在内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建设方案,已通过创新港建设指挥部对建设方案的审议。医学部牵头向学校提交了《关于和三所直属附属医院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版块的报告》,建议医学部与一附院、二附院、口腔医院共建公共平台,并通过学校审批。实验动物中心调研全国10余家国内有影响的实验动物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细化建设方案,制定内部运行的初步方案,已委托专业设计院完成了专业的二次净化工艺施工设计方案和分期执行的预算方案。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已完成实验室二次装修设计,启动了建设项目的经费评估及其预算制定工作,并确定了工程完成的时间结点。

微纳制造中心和加工中心已组织校内、外专家20余人开展两轮次的研讨论证,建设方案已基本成熟。加工中心组织教师调研西飞、法士特、大连科德等装备制造企业,听取对平台布局和设备放置的建议,细化建设方案,对入住平台的新老设备进行详细评估。已和三家设计院进行了平台的二次装修和改造方案讨论,就平台的功能划分、电路改造、气源布局、恒温室建设进行了详细沟通,设计方案的招标工作已准备就绪。微纳制造中心认真分析创新港该平台的用房分布和结构情况,对实验室二次装修方案进行了认真研讨完善。目前已完成微纳传感器封装与测试实验室、微纳制造、生物芯片及系统集成实验室、纳米制造与微纳功能器件实验室、大面积宏微微纳器件制造与测试实验室室内设计方案。

在推进院级平台改革方面,实验室处已完成14个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22个院级平台改革工作。实验室处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按照《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方案》工作安排,针对理工科科研组织模式改革与一流大学建设中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不足的问题,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公共平台的依托单位,深入一线,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努力推进创新港校级公共平台的建设。

文字:实验室处 曹莹方
图片:实验室处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