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

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30 16:40 浏览量:

9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药学院教授王嗣岑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中马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其他各系所党支部教师代表及硕8102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中马所党支部书记陆淑敏主持。

陆淑敏首先向与会的各位党员介绍了王嗣岑教授,并代表中马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向他致以诚挚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感谢他走进中马所支部为大家分享成长经历和获奖感受。

王嗣岑教授回顾了他的求学和科研的经历:自小便努力求学、在交大师从贺浪冲教授、拒绝高薪毅然留校、细胞膜色谱技术的研究和设备的联合开发、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同频共振的科研导向,在讲述过程中,“熬三天三夜只为一个实验结果”“老师带头一起搬运一吨重的仪器”等一件件生动的小事使各位党员同志深刻感受到了科学研究过程中的不易和艰辛,但更让大家看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对真理的追求和对事业的执着,王嗣岑表示,“在我选择留校做教师时,我就已经下定决心要甘于寂寞,要甘于清贫”。“贺老师常对我说:‘做科研就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事,就要做与别人互补的事情,这才是我们的科研方向’‘论文成果不是做研究的目标,只是一个副产物,研究的目标是推动学科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在讲述的过程中,王嗣岑提到最多的一个人就是他的导师贺浪冲教授,他表示贺老师对自己的影响是一生的影响,没有贺老师的教导就没有他现在获得的成果,此次获得纪念奖章,离不开恩师的指导、团队的帮助、学校的支持和国家的关怀。

听完王嗣岑教授的分享,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与王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表示,王老师对事业的热爱与奋斗,对学术执着的追求和拼搏,对社会、师长的感恩和回报,朴实平凡中透着硬核,我们要向这样的师者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认为,王老师的奋斗中展示出了科技工作者追求与坚守的特质,也启发我们担使命一定要注重合作和创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师李景平教授讲到,看到王老师获得这样的荣誉,大家也深感自豪,作为70年代的大学生、80年代的硕士生、90年底的博士生,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不要怕失败,要有恒心,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出大成果,并衷心希望王老师再创佳绩。学生党员王亚丽谈到,王老师的经历使自己知道人要学会持之以恒,要学会感恩他人,要能够永葆初心,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学生党支部书记刘阳科认为,作为研究生,应该学习王教授刻苦努力、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不要被科研过程中的困难所吓倒,而要用“山高人为峰”的精神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活动最后,苏玉波代表学院党委对王嗣岑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与会教师提出要求:要从王老师的示范中,继续思考作为思政课教师如何守初心、担使命,要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在执着的奋斗中为学校的建设、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陆淑敏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