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全国医学英语院长系主任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26 10:55 浏览量:

9月20至22日,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学会医学外语学组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医学英语分会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全国医学英语院长系主任论坛暨2019学会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医学英语领域专家学者、多位院长及系主任围绕“新时代医学英语教育与研究”主题,分享医学英语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智慧与成果。本次论坛共有全国近70所医学院校130位院系领导和一线教师参会。

9月21日上午论坛开幕,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致欢迎辞。随后,会长白永权教授以“齐心协力再创医学英语辉煌”为题介绍学会概况,回顾二十年医学英语教育发展,并对学会未来工作进行展望。白会长提出三个共识:医学英语是全国医学生的一门常青藤课程,学术英语/专门用途英语是当前大学英语教育主流,医学英语教育对中国医学走向世界至关重要。

上海师范大学李照国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倪传斌教授作了特邀发言。李照国教授分享了中医翻译感悟,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为主题,指出 “对于中医的翻译,释难不难,传承更难”,强调教育应该立足中医英译,将国学三宝发扬光大。倪传斌教授作了题为“交叉学科视域下的神经语言学研究”的报告,介绍了神经语言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最新技术手段,并对如何进行跨学科语言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考和建议。

陈向京教授围绕“全国医学英语教育教学现状及对策”,分析了全国78所高校问卷调查结果,指出师资队伍是医学英语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她以西安交大交叉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为例,提出应当着重建设医学英语学科体系,建立医学英语课程教学共同体,共享优质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首都医科大学卢凤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朱元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李清华教授,江汉大学朱宏梅教授,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办公室黄婷副主任分别就医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高职高专医学英语教学指导意见的制定与实施情况以及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情况进行了主旨发言。随后,有17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医学英语学科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资源、学科交叉与融合、医学英语测试等话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9月22日专题发言之后,参会人员对四个不同等级的医学英语教学指导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学会未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最后,陈向京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分组汇报呈现的建议中肯,可行性强。下一步,学会秘书处将根据收集的反馈意见,完善教学指导意见,制定竞赛方案,健全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体系,提高师资力量,促进医学英语教育事业发展。

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各医药院校在医学英语教育与研究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医学英语教育发展方向和应对策略,相互借鉴,纷纷表示将齐心协力推进医学英语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

文字:外国语学院 王琦
图片:王琦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