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工作组访问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03 13:22 浏览量:

8月2日上午,国家自然资源部深体探测国家实验室筹备工作组一行五人到访西安交大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工作组由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连荣教授带队,就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办法研究开展调研活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副主任孟令杰、孙宇、张沛等参与座谈。

高禄梅从学校近年来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方面的各项工作入手,介绍了西安交大落实国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政策、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多种实践举措。她表示,通过制度手段及技术手段的实施,西安交大在资源统筹配置、实体平台建设、物联信息管理、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全面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中国地质大学工作组在有关大型仪器设备教学和科研收费情况、校内外服务情况、国产设备配置比例、实验技术队伍晋升通道、实验技术人员技术水平提升、开放共享设备成本核算等方面进行详细调研。高禄梅认为,目前我国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主要问题集中于资源统筹配置力度较弱、实验技术队伍技能水平偏低、信息技术管理手段不强等方面。高校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解决,一是加强资源配置规划,建立区域及国家资源统筹机制,强化区域间、高校内的资源统筹配置;二是要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通过设立实验技术研究专项课题、构建实验技术队伍梯队、探索分级分类考核激励机制等措施逐步提升实验技术队伍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推动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信息化建设,构建国家、区域、高校三级联动的信息服务平台,引入市场化机制,有效衔接开放共享服务各环节,大力推动高校物联管理技术普及,提升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效率。

文字: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图片: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甜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