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钱学森学院举行出国交流专题报告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4-19 17:02 浏览量:

赴美国顶级大学访学,是交大学子的必修课。怎样才能申请到去一流大学学习的资格?哈佛、MIT、普林斯顿、斯坦福……那些耳熟能详的世界知名学府究竟是什么样的?怎样能顺利地完成在美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当下需要提前做哪些功课……对于去大洋彼岸的另一个国家学习生活,同学们有太多太多的忐忑和问题。2019年4月17日的星空报告厅里,尚晓红学长专程来校,为钱院学子带来一场思想盛宴,揭开美国顶尖高校的面纱。

“想让美国最好的高校青睐于你,首先必须学会展现自己。下面,请各位同学作以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且告诉我,今天你们想从这场分享会中,得到什么?”和其他报告会不同,尚晓红从一开始,就把话筒交给了学弟学妹们,她认真记下每位同学的问题,根据同学们进行一一解答。

“申请海外顶尖高校,好比追求恋人,你不能仅仅觉得自己优秀,关键在于满足对方的择偶标准,成为对方心慕的人。否则,只能是一厢情愿。申请美国高校,就是要打动对方,让对方认为你是值得培养的人。”以生动的比喻,尚晓红道出申请美国顶尖高校的关键。“托福成绩是申请美国顶尖高校基本条件,关键是要利用托福考试这个契机,掌握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如果真正获得这项能力,考试达标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关于让许多学子纠结的托福考试,尚晓红嘱咐同学们要放下负担,不要唯分是论,要以提升语言能力而非考试成绩为最终目的,将英语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通过对美国高校GPA结构分析,学长指出,对于GPA的要求,招生学校是希望从中看到申请人在接受同等水平教育的人群当中的位次,进而评判申请人智力水平和勤奋程度。她鼓励在座同学不要担忧自己现处的学校层次水平,做到自己的最好即可。一份来自与申请人朝夕相处、情真意切的身边人的推荐信,要远远比一位对申请人知之甚少的知名教授的生冷干瘪的推荐信更能打动招生官。美国高校青睐热爱公益的学生,而真正的公益是发自内心的、力所能及的、持久有效地影响改善身边人和事的境遇,而非炫耀式的作秀。撰写个人陈述,不仅仅有精致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更重要的是跳出功利主义,展现发自内心的情怀与抱负,让招生学校看到申请人对于社会可能带来的贡献和培养价值。拥有良好生活习惯和强健体魄,热爱运动也是申请的加分项。

“今天来到这里,我希望给大家讲授的,不仅仅是赴海外交流的技巧和经验,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价值和理念,让每个人能做最好的自己。”结合自己一路的拼搏奋斗,尚晓红作出了“3S”的人生感悟——“simple”“smart”“speed”。“simple”就是做简单真实的自我,坦诚地接受面对自己的缺点,相信自己的特质和优点,做一个真诚、自信、开朗的人;“smart”是要成为一个有自己思考和想法的人,能够对现状带来一些改变,而不要人云亦云,附庸风雅;“speed”是要让自己的人生处在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内。“Be the best of yourself,每一个人有自己的特质和不可替代的价值,关键在于要做最为真实的自我,做最好的自己,获得自己的幸福。你们进入钱院,所享受的待遇和条件,是我读书时所不能比拟的,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机遇,充分利用和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自己。” 在报告会的最后阶段,尚晓红的真诚祝福,温暖了钱院学子的心田。

这场别样生动、叩问心扉的报告,既有申请海外高校的实用技巧,又有让听众开阔眼界的案例故事,答疑更是细致入微,有着很实用的指导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尚晓红所传授的,不仅是出国交流的技能,更是基于丰富阅历的对人生的哲理思考,以及期望每位钱院学子都成为真诚、善良、健康、幸福的自我的祝愿。学长的话语,就像石子激荡起水面层层涟漪,引发同学们心灵的回响,大家久久品味,不愿离去。

尚晓红198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无线电专业。曾参与深交所创办筹备,后赴美留学,获纽约大学(NYU)商学院MBA。在普华永道纽约总部工作近十年,参与并负责对高盛等几十家金融投资机构的审计。长期热爱教育及公益事业,参与数个美国东岸特许中小学和海外中文学校管理和家长会负责工作。在美国著名私立寄宿高中劳伦斯维尔学校招生办做“家长大使”。同时担任普林斯顿大学“家长基金委员会”主委。

文字:钱学森书院
图片:钱学森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周弋馨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