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部评估中心完成陕西省第三批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整改一年回访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11 15:50 浏览量:

11月27日至12月7日,西部评估中心完成陕西省第三批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一年回访工作。回访专家工作组陆续对西京学院、宝鸡文理学院、西安体育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七所省属高校进行回访,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一年回访检查是对学校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的最终评价,标志着本轮陕西省省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圆满落幕。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对高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回归育人本位有重要意义。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容涵盖学校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自选特色项目等方面。陕西是高等教育大省,也是中西部高等教育重镇,做好陕西省高等教育工作特别是本科教学及质量保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陕西省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强化了本科教学在学校的中心地位,保障和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对扭转省属高校办学思路功利化、学科专业设置同质化、管理方式行政化,推动我省“四个一流”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6年,陕西省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启动。受陕西省教育厅委托,西安交大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作为第三方,承担了省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具体实施任务,组织了22所高校的专家邀请和进校考察、中期检查、回访检查。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组织专家对参评高校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进行了审核,在专家进校考察半年后,组织专家对学校整改工作进行了中期检查,在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结束一年后,组织专家对学校整改一年进行回访检查(“三环节”整改模式)。本轮审核评估,陕西在审核要素和要点设计、专家构成、“三环节”整改模式、审核评估系统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模式,相关工作得到教育部评估中心及评估专家的好评,对其他省市自治区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也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期西部评估中心将邀请参与半年中期检查和整改一年回访检查的专家召开研讨会,系统总结陕西本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成效和不足,为陕西高校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提出建议。

今年上半年,西部评估中心还承担了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的“新时代普通高校本科教育评估方案研制”任务,课题组以 “面向未来、价值塑造、技术驱动、重在内涵、培育文化、强化整改”为设计指导思想,以“服务国家需求、指导学校发展、对接国际水平、回应社会关切”为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继承创新、中国特色、能力培养、分类评估”为设计原则,在正确判断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使命、新目标、新机遇、新挑战的基础上,对新时代普通高校本科教育审核评估方案进行了研究。西部评估中心将以“学术为先,开放服务;扎根本土,国际视野;立足陕西,面向全国”为宗旨,进一步做好相应的研究、推进工作,为陕西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及拓展业务做好准备。

文字:西部评估中心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