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奋斗2018】新时代、新传人、新贡献:

招生办全力推进2018年招生改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3-07 18:20 浏览量:

3月7日上午,为深入贯彻“弘扬西迁精神,创造新贡献”党委常委会议精神,招生办集体学习西迁精神,围绕如何“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主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对2018年招生改革工作进一步进行了部署。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学校建设“双一流”和弘扬西迁精神的历史新时期,招生工作是最学校最重要工作之一。招生工作是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起点,做好招生工作,就能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会议认为,2018年要全力推进几项招生改革工作,助力学校改革与发展。

一是做好高考选考科目报送工作。在各省市新高考改革陆续推进,2020年全部省市区都推开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各专业选考科目的确定和报送就成为招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将直接影响到招生质量和入校后的人才培养质量。招生办要以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为原则,总结浙江、上海选考科目确定的经验,充分征求学院意见,合理确定新推进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并按时报送教育部。

二是全力推进2018年大类招生工作。大类招生与培养是本科生培养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大类招生是大类培养的前提,也是提升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推进大类招生工作以来,招生办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专业进行了优化和整合,2018年要继续加大整合力度,实施8个试验班和8个大类的大类招生,顺利完成大类招生改革工作。

三是推进越杰计划招生各项工作。越杰计划是基于校友捐赠而设立的拔尖人才招生培养项目,对招收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推进国际化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招生办要在前期推进招生方案制定、招生宣传方案制定、宣传材料制作的基础上,做好越杰计划招生项目的发布、宣传和具体招生选拔实施工作,将越杰计划打造为学校2018年招生工作亮点。

四是做好人工智能试验班招生工作。人工智能试验班是学校贯彻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精神和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的要求,完善人工智能学科布局与教育体系,培养人工智能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招生办要与相关部门、学院和研究所密切配合,做好人工智能试验班的发布、宣传、招生和录取工作。

五是做好2018年自主招生改革工作。多年来,学校通过自主招生招收了一大批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思维和能力强、实践和科研能力出色的优秀学生,自主招生成效显著。2018年要在总结往年自主招生经验的基础上,着眼未来招生与培养,做好自主招生改革,要根据新形势和新情况,在报名条件、考察方式、招生方案等方面进行一系列优化与改革,进一步发挥自主招生选拔和招录拔尖创新人才的作用。

大家一致认为,要“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就必须弘扬西迁精神,面向未来推进改革。大家承诺,要充分调研,合理规划,大胆改革,扎实推进,以奋斗拼搏的姿态切切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

文字:招生办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