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奋斗2018】

医学部“青春奋斗·圆梦研途”专题报道:精益求精 严谨治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1-31 21:54 浏览量:

在临近年关,学子们返家欢庆的时候,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却有这样一群老师和研究生,依然坚持用自己的热情浇筑科研事业,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行动展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们是正能量的传递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来走近他们,感受奋斗的喜悦,感受青春的魅力。

丁酉岁末,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的老师们依然辛勤工作在岗位上。他们正在探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半年来的成果,规划新一年的工作目标。

在一附院外科梦工厂,师生充分利用寒假假期开展科研工作。高压脉冲研究小组一方面积极准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项目,一方面开展包括磁锚定兔胃壁消融、IRE脱细胞支架制备等在内的实验。

距离春节的时间越来越近,校园里也少了往日的热闹喧嚣,但陕西心血管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师生们依然坚守岗位,在各自的方向潜心研究,如天然药物的筛选与开发、分离纯化技术的研究、天然活性成分作用机制研究等等。老师们在理论和技术上给予多方位的指导,学生们牢牢守卫着自己的岗位职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这样日复一日播撒的辛勤汗水才换来一流学科的辉煌成就。

这个假期,二附院皮肤科医护人员只有一周的休息时间,其余时间都会坚守在岗位上为广大病患服务。学生的勤奋好学,老师的诲人不倦,在普通的诊室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这样说:“虽然很辛苦,但是跟着老师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积累了临床经验,发现了临床现存的问题,为我们进行临床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收益颇丰!”

深夜的一附院内分泌实验室灯火通明,一群稚嫩的白衣天使正沉浸在科研中。2016级内科学博士生隋芳同学正在聚精会神地培养细胞,她最大的愿望是自己的研究成果有朝一日可以应用于临床,造福于广大病患。她这样说:“杏林春暖,精益求精,愿以心为灯,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清晨,天还未亮,在一附院泌尿外科研究所,研究生们已经忙碌起来,细胞提蛋白RNA,电泳成像等一系列实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2017级免疫学博士朱坤正在进行分子克隆菌落PCR实验。研究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时,由于研究需要,凌晨三点的实验室还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越奋斗越幸福。”他说,“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潜心科研,醉心学术。期待自己能够做出成绩,无愧青春年华,不负新时代召唤,追赶超越!”

作为科研新手,2017级口腔基础医学学术型硕士薛阳同学正在进行Western实验。为了下学期能够尽早独立负责课题任务,利用寒假时间,她留在学校和师姐们学习实验技术,积累科研经验。她这样说:“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师姐们学习,我会更加努力,在科研路上奋斗不息!”

2016级法医学硕士崔晶晶正在仔细摘取小鼠的脑内核团。舍弃假期,坚持实验,既包含了她对科研的热忱与坚持,也包含了她想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的小小心愿。虽然灯光昏暗,但是她探究脑神经功能奥秘的决心坚定而明亮。即使前路充满未知,她依然勇敢前行,因为她始终记得“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燃烧青春,奋斗幸福”是他们的标签,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体师生的标签,这不仅体现了医学人继承传统的精神,也体现了医学人积极顺应时代,不断革新的精神。

文字:医学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