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机械学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1-05 16:43 浏览量:

2018年1月2日晚,机械学院在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历时三个半小时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王朝晖书记主持,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和二级中心组专题学习,线上网络学习和线下读原著,参加各类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会议精神,明确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和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批示精神和巡视整改意见,明确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及未来奋斗目标。学院分党委通过相互谈心,对照材料自查和准备发言提纲等多种方式在此次民主生活会前做了认真的准备,班子成员统一了思想,把全部的力量都汇聚到学校“双一流”、创新港建设上,把精神凝聚到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上,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教育部刚刚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机械学科从A+变成了A类,班子成员商量后一致认为,要尽快召开党政联席会和民主生活会,先从班子内部挖根子找原因,而后再从各个层面认真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绝地反击”。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组织部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要求,从存在问题、思想根源、整改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作出报告。大家不怕亮丑,敢于揭短,直指问题所在,寻找解决办法。在互相批评的环节,大家胸怀坦荡、以诚相待、开门见山、直面问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方面,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统一了思想,使班子更具凝聚力;另一方面,找到了问题所在,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学院党政班子认为,我们不能把问题归结于昨天,而是要以“丢掉幻想,面对现实,知耻后勇,绝地反击”的心态和决心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面对现实,敢于担当。这次民主生活会概括起来,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找的主要问题和不足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学习的系统性不够,理论联系实际工作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实践中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另外,党支部在系所建设中没有充分地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系所等基层教学科研学术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二是当前的体制机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创新发展的需要,体制机制亟待进一步变革和完善。三是在管理工作中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不足,存在患得患失的心理;爱惜羽毛,好面子怕得罪人,维持一团和气。奖勤罚懒的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深入的调研和前瞻性规划;还没有充分地调动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性,广大师生的主人翁精神、担当意识还不够强。四是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形式主义或多或少依然存在。

学院党政班子表示,如果我们不能深刻反省,不下定决心认认真真地查找问题和症结所在,不锐意改革创新,依旧因袭传统的惯性思维和四平八稳的心态做事,这样既虚掷了光阴,也会错失发展良机。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提出以下整改措施:一,班子和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系统认真地学习原著,深刻领会其精髓。把理论学习和我们当前及今后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理论武装党员领导干部的头脑,切实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选好配齐支部书记、系所负责人,发挥好双带头人作用,激发其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基层学术组织的能动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学院班子要高瞻远瞩,放眼未来,加强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各口要协作配合,主动出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工作中不推诿、不懈怠,深入细致,依靠广大师生,为推进学科建设和学院整体发展尽心竭力,力求实效。三,加强制度建设。认准前进方向,明确发展目标,以事业和理想凝聚人心,以制度和责权利强化管理,全面有序地推动学校 “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

这次民主生活会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实事求是,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不穿靴戴帽,不隔靴搔痒,直指问题所在,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梳理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工作方案。机械学院党政班子将遵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目标,明确自身努力方向,勇敢面对学院当前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危机和改革遇到的困难,精诚团结,携手共渡难关,奋力开拓工作新局面!

文字:机械学院党委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