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组长为化工学院作报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12-01 17:20 浏览量:

近日,化工学院召开“化工学院本科专业认证工作研讨会”,特邀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组长、原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长乐清华教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玉琪教授等专家学者就化工、装备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进行指导,乐清华教授同时为化工学院师生作“构建基于OBE的本科教育体系”的主题报告。

乐清华以工程教育核心理念、核心内涵为背景,以“说、做、证、改”为关键词,介绍推进教学改革。全面而详细地讲述了“产出导向”教育体系OBE的五大内核: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考核评价。培养目标要结合顶层设计与逆向支撑思维,奠定人才培养战略基调,提高目标期望与内外需求吻合度,保证制定、修订和评价机制。提出“产出”聚焦于“毕业要求”的理念,教学计划能够对其形成支撑、课程教学能够对其实现支撑、考核评价能够对其证明支撑。并将毕业要求细化为可衡量、可评价、有逻辑性和专业特点的指标点,引导教师有针对性的教学,引导学生有目的学习。基于评价结果,有针对性的推进专业持续改进。报告会上,乐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使得工程教育理念更加透彻清晰。

 

乐清华的报告,使在场教师对专业认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受启发,踊跃提问,他们对标专业认证中的课程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交流。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云表示,此场报告将正式开启化工学院的本科专业认证之路。

随后,乐清华与化工学院师生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参观了化工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并基于专业认证的视角,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文字:化工学院 韩二静
编辑:下 语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