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做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离退休党员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11-27 15:00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了使西安交大广大离退休党员全面了解十九大的路线方针,掌握党的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学习十九大报告及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深刻领会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离退休党委针对离退休党员的实际,积极探索适合“双高期”老党员特点的学习教育方式,采取多种方式,迅速掀起离退休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许多老同志虽年高体弱,却都能自觉地以适合自身实际的形式参加学习。离退休党委明确规定了支部集体学习和党员自学的相关内容,并通过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知识答题活动”和“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的征集活动”,力求做到支部及党员学习全覆盖。各党支部结合老同志的自身特点,采取了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讨论与个别交流相结合等形式,组织老同志积极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中。

按照离退休党委的部署,各支部把学习资料发到每一位党员手中,对于个别因年老体弱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支部还专门将材料送到家中。在党员自学的基础上,离退休54个支部陆续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进行讨论,老同志积极踊跃,各抒己见。

很多老党员同志克服了自身困难,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涌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一些老党员,身体状况不好,行动不方便,支部叮嘱在家里学习就可以了,可是他们依然主动来参加组织生活,和支部同志一起讨论。91岁高龄的老党员郑守淇、宋寿衔,近90高龄的离休干部车锡平、刘次伯、陈克武、退休党员王景容、陈世荣拄着拐棍,主动参加组织生活;朱钰鹏、邓增杰、唐照民、李广顺、莫珲、熊庆洋、宋声威等老同志都已年逾八旬,坚持参加组织生活,从不间断,还克服年老眼花写下了学习心得。王淑性老师患脑梗后行动不便,克服困难踊跃写学习心得,80多岁的医学9支部党员张万年,前段时间遭遇车祸,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不仅拄着拐棍参加组织生活,还写下了2000多字的心得体会。

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答题活动中,离退休党委有1308名老同志参与,参与率达到78.5%。虽然分党委已提供了参考答案,但是许多老同志并不直接抄写答案,而是边学习边答题,如徐通模、茅素芬、徐秀援、李映青等很多老同志用了三个单元的时间,将每个答题都在十九大报告中标注,完成答卷后才与参考答案进行对照,一丝不苟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

通过学习和答题,老同志对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道路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中所付出的巨大艰辛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深切体会。有近120位老同志发自内心感慨,主动写下了学习体会和心得。有老同志在学习体会中提到:十九大报告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样一个大众化、平民化、生活化的直白话语传播党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新愿景、新蓝图等宏大主题,一下子拉近了党和人民之间的心理距离。有老同志写道“总书记的报告,令我自豪,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自豪,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自豪,更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自豪”。更多老同志表达了对党的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大家要好好锻炼身体,享受美好生活,期盼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很多老同志表示:虽然我们已退休,但依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中做出自己的努力,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关注国家发展大事,为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奉献微薄之力。

很多支部在党员自学的基础上,利用组织生活时间,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退休老同志们围绕十九大报告,从多个层面谈认识、谈感受,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非凡的历史成就,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党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社会物质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成绩斐然、令人振奋。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始终,各种惠及民生的政策非常接地气,很多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有的党员谈到,报告中提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发展和产业发展”,为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有的党员谈到,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没路的小山村,现在道路畅通,原来的穷苦农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很多老党员谈道,我们党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成绩显著,打虎拍蝇,党风有了根本性好转。有的党员谈到,出国旅游时发现菜单有了中文,在国外我们的腰杆直了。有的党员谈到,以前出国留学的人想方设法留在当地工作,现在都千方百计回国发展了。这些身边的变化,让大家真真实实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使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老同志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勾划了新发展征途上新的发展目标,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将会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保持思想进步。

很多老同志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在思想上不能退步,要跟上形势的发展,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决贯彻学校党委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各项要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交大梦做出更大贡献。也有老同志认为在感到倍受鼓舞的同时,更要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牢记党的宗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教育好家属子女,从传承优良传统等多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做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文字:离退休党委
编辑:下语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