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寻访红色足迹 感受红旗渠精神

法学院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赴红旗渠参观学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11-08 09:13 浏览量:

11月4日上午,为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法学院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以及研究生各支部书记赴红旗渠革命圣地参观学习。

中午时分,支部成员抵达红旗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旧称林县),处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林县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据史料记载,从明朝正统元年(即1436年)到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的五百多年中,林县发生自然灾害100多次,大旱绝收30多次,出现5次“人相食”的惨剧。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林县人民婚嫁时,女方索要的嫁妆不是牛羊财产,而是两缸水。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时任林县县委书记的杨贵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不顾个人安危,排除万难,下定决心要修建红旗渠。在极其艰难的施工条件下,林县人民在党委的领导下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奋战于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最终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这项被今天世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千秋伟业,历时10年完成,牺牲81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7岁)涌现出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参观学习中,全体党员被当年林县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事迹所深深震撼,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折服。

随后,全体党员又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旗渠最险的修建路段--青年洞。当年,林县人民为了早日将漳河水引入林县,在党委的带领下,人们硬是在悬崖峭壁上凿开山洞,修建了引水渠。在参观青年洞时,所有人纷纷表示红旗渠精神使自己的心灵受到了洗涤,作为一名共产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时刻牢记红旗渠的奋斗精神,将红旗渠精神不断传承与发扬。

寻访红色足迹,感受红旗渠精神。在参观返程的讨论会上,大家人一致认为,红旗渠精神反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和品格,是英雄的林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伟大奇迹。作为有幸生活在伟大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理想信念宗旨,弘扬红旗渠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向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勇往直前。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使党员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提升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法学院 袁博
图片:罗维治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