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05 15:07 浏览量:

根据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基层党委应当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或不少于二十四个学时)。按照这一规定,为了进一步严格把控党员入口关,人文学院针对本学期确定的10名入党发展对象,进行了为期24个学时的集中培训。

2017年3月18、19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党委副书记李重分别为发展对象授课。马晓彬老师的授课主题为“党章的历史变迁”,他以历次党章修订的时间节点为切入点,重新解读每一次修订内容上的变动和原因。李重老师的授课主题为“马克思哲学的诞生”,他以“马克思哲学的建立”为切入点,引导发展对象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渊源,确保发展对象正确对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培训摒弃了大教室听讲的授课模式,选择了参与度更高的圆桌讨论形式,大大提高了培训效率。

作为发展对象培训的实地参观学习环节。3月18日和19日下午,10名发展对象参观了西安博物院和西安事变纪念馆。时逢西安博物院“永远的女红军——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展”,发展对象得以学习女红军的光辉历史。红军”有两个属性,一是性别属性,二是党员属性,二者的结合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既有“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者形象,也有温情的意志坚定的“母亲”形象,这两种意象映射出中国共产党员有血有肉、不怕牺牲的双重特质。发展对象们被“女红军”的感人事迹深深吸引。

西安事变纪念馆的游客络绎不绝。展馆按照张学良的生平,分成了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以此为线索将西安事变始末娓娓道来。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不顾个人安危,在以文谏、泪谏、哭谏和苦谏无果的情况下,不得已发动兵谏。最终促成了国共合作,为全国统一战线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发展对象们感动于二人的“民族大义”精神,大局观和团结意识得到提高。

3.24下午,作为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的材料指导环节,辅导员于媛芳老师向大家再次强调了整个发展党员的流程。此外,对发展对象需要准备的材料一一做了说明,并对大家准备材料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3月24日晚的讨论及总结是本次发展对象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大家针对本次集中培训的各个环节学习进行了讨论。认为本次发展对象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形式新颖。通过理论环节的课程,大家对党的历史更加了解,并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实地参观环节的学习中,通过对一个个共产党员事迹的学习,大家对于作为一名党员的行为规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材料指导环节,大家对于入党流程和材料撰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本次发展对象集中培训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实践。据了解,往年人文学院多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力求提高新党员理论水平和党性自觉,但系统性地开设入党发展对象培训在今年是首次实行。人文学院在梳理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得失中意识到党建“要从积极分子抓起”,形成了一套“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的培训新举措,完善发展党员的程序。

文字:人文学院 张修宁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