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理学院老师的微课教学案例被列入2016年《高校微课发展报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3-30 09:10 浏览量:

《高校微课发展报告(2016年)》是第二届全国微课比赛组织方委托桑新民教授等十多所高校专家针对中国高校微课现状和发展所出的长篇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信息化时代的大学教学,必须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狭隘眼界,将提高大学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立足点建立在“推动学习方式的变革”上,而“微课”极有希望成为推动大学教学模式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报告对微课、好的微课等基本理念及微课创作基本技能作出了清晰的解读,对如何正确认识目前微课热潮中的成就和误区,如何通过评价体系和机制的完善将微课热引导到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轨道,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

报告还从不同方面对优秀的微课作品进行了赏析和点评,理学院刘丹东老师的微课《弦线上的驻波》被列为微课视觉化表达艺术的赏析案例。报告认为,“配合教师讲解的语言信息,将视觉化信息中的相应部分明确标识出来,这一点对于学习者观看微课是十分关键的”。

2015年10月,《弦线上的驻波》获得第二届全国微课比赛二等奖。到目前为止,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有一人获全国微课比赛二等奖,两人分别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微课比赛一等奖和三等奖,两门MOOC课程上线。这些体现了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在课程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方面探索研究的成果。

文字:理学院 芦宏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