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离退休党委(处)荣获陕西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3-03 09:20 浏览量:

3月2日,陕西省老干部工作会议暨“双先”表彰大会在陕西宾馆大会堂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出席并讲话。西安交通大学离退休党委(处)荣获陕西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学校离退休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老同志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办3号文件精神,积极出台《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紧抓落实,形成了离退休工作由离退休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离退休党委(处)组织实施,二级单位主动作为,有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

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和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在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使离退休党员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关心和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着力加强离退休教职工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发挥离退休党员的正能量作用。组建“思想交大”老年宣讲团,在大学生中开展以弘扬中国梦、西迁精神、校风校训等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离退休党支部中开展以“家风和家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围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

离退休党委(处)长期以来坚持创新探索,深化学校为老服务体系,打造服务亮点。学校现有离退休教职工4375人,70岁以上人员占比54.7%,老龄化程度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离退休党委(处)针对离退休教职工人数快速增长的实际,立足老同志生活诉求,以精细化服务为目标,在落实离退休人员各项待遇的基础上,倾心打造“暖心工程”,细化离退休走访慰问工作、加强为老服务队伍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暖心工程”档案管理和关注等级动态管理,加强离退休人员基础性服务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离退休人员走访慰问全覆盖,重点加强了对高龄、重病、独居、空巢老同志的巡访和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同志解决各种困难。

加强离退休文化阵地建设,离退休处党委(处)坚持不懈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增正能量活动,创建了5个党员之家,5个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室),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引导老同志在活动中歌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畅谈各种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帮助老同志陶冶情操,享受快乐晚年生活。打造了涵盖个人门户、基础数据平台、服务与互动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及网站、微信、短信平台的离退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为连接各项为老服务的介质,也通过多元化宣传载体,丰富了离退休文化阵地建设,向老同志宣传学校发展目标、重要工作进展,弘扬学校优良传统,传播正能量。

近年来,离退休党委(处)积极推进健全完善离退休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创新离退休服务管理模式,使离退休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多次受到各级表彰。下一步,离退休党委(处)将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学校党委对离退休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推动全校的为老服务网络,打造离退休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推动离退休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字:离退休党委(处)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