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年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5-24 09:26 浏览量:

一年一度的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年会5月21日在宁波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务院学位办唐继卫处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教授以及教指委全体委员。来自全国各高校从事MTI教学管理的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宁波大学沈满洪校长致欢迎辞,MTI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仲伟合教授致开幕辞。开幕式由教指委秘书长平洪教授主持。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培养质量”。国务院学位办唐继卫处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仲伟合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分组论坛的主题涉及语言服务需求研究及本地化教学、MTI案例教学研究、MTI实习基地建设研究与翻译人才培养等。最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何其莘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期间西安交大等4所大学同意成立MTI医学外语教育联盟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主任李莹、日语口译学科负责人李国栋、教务秘书杨卫宁参加本届年会。会议期间,李莹主任还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负责MTI教学管理的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李莹主任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在MTI教育方面的经验,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方向突出医学翻译的特色,日语口译方向在教学内容上也一定程度涉及医疗翻译,这一办学理念适应国家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符合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在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大家一致同意成立四所大学MTI医学外语教育联盟,旨在共享教育资源,促进相互交流,努力将翻译硕士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MTI教指委副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她希望四所院校能够互相合作,精细打造MTI培养模式,以满足国家对医学翻译人才的需求。同时,鉴于西安交大在全国高校中的地位及在医学英语方面的基础和影响力,她期望西安交大在这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下一届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年会将在同济大学举行。

文字:外国语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