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期刊中心党支部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9-06 11:21 浏览量:

为引导支部党员在原原本本学理论上下功夫,全面、完整、准确领会和掌握理论蕴含的精神实质,近日,期刊中心党支部在兴庆校区开展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议由支部纪检委员郑雅妮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讲话文本。党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面临形势和实践要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结合实际工作“悟原理”环节,与会党员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期刊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要作用,以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引领建成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要结合交大优势学科资源打造系列科普品牌活动,通过创新科普期刊内容引领广大中小学生树立从小热爱科学、未来从事基础研究的崇高理想;要加强科技伦理建设,强化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根基;要发挥力学、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引领作用,在期刊出版过程中鼓励扶持基础研究;要有“板凳能坐十年冷”的科学研究精神,克服研究中的急功近利心理,助力基础研究行稳致远;要创建与国家发展实力相匹配的、统一的、世界级自主可控的出版平台,实现科技期刊“造船出海”;要加大人文社科“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在选稿用稿中重视文章的思想性、原创性和方法性。

支部书记张丛在总结中指出,加强基础研究要求强基固本、厚积薄发,此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理论原文集体学习研讨,文本选取契合实际工作,党员体会思考深刻入理,收到了理想的学习效果。她勉励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基础理论技能学习,并在此基础上加强转化应用,在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体现担当作为。

文字:期刊中心 赵歌
图片:期刊中心 赵歌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