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22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医工交叉外科创新与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3 11:39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家“新医科”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推动西部地区创新型人才培养,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外科手术学组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外科梦工场)负责组织实施的2022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医工交叉外科创新与实践”于7月26-28日线上举办。

26日举行开学典礼。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外科手术学组副组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外科手术学组委员兼秘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通外科专家王健东,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昌、外科学系主任孙学军、临床技能实验中心主任柏宏亮出席开学典礼,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81名博士、硕士、本科生和青年研究人员,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思源直播平台上的332名师生参加开学典礼。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主持开学典礼。

吕毅致辞。他表示,自2012年申报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唯一外科领域的“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外科创新与实践”获批开班,医学部人才培养处与外科梦工场负责组织实施。十年不忘初心,每届精心准备,受到各届导师团、学员高度好评和关注。每年6月都会收到全国高校、医院教师来电咨询暑期学校是否举办,安排学生参加并积极报名作报告。

目前“医工交叉外科创新与实践暑期学校”已成为品牌活动,始终坚持临床问题为导向,设计医工、医理、医文等交叉课程,通过资深专家讲授如何发现临床问题、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采用CDIO模式将创新思维转化为创新性产品并应用于临床的专题报告。通过多学科交叉创新性成果的实践操作,让学员真正体会到创新成果的优势。同时根据本期所学、所思以组为单位设计创新小品进行路演角逐。通过10年实践,为研究生、本科生搭建了交叉学科实验和交流平台,在教材、培养方案方面逐渐形成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暑期学校是对现行研究生教学、科研、实践存在短板的必要补充,为本科生开展医工交叉通识课及科普打下兴趣基础,为医工交叉人才培养形成了有力的补充,对学科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促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交大力量。今年的活动更是精心筹划,邀请了国家级大师和大专家,从医理、医工、医文、医管、思政多维度分享如何将创新思路转为临床实践。

此外,结合一附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情况,特意安排了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与学科发展、人才招聘政策宣讲等内容。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也期望和各位专家携手推进这个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学术交流与实践平台,为创新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添砖加瓦。

王健东代表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外科手术学组对暑期学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之后可以与西安交大共同举办更多的活动。张明介绍了西安交大医学扎根西部的历史背景以及医学人才的双导师培养模式,鼓励学员加入到西安交大的创新研究中。刘昌介绍了西安交大一附院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优秀的导师资源,并提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医学中心会是学生们未来强有力的支撑平台,预祝学员们学有所成,预祝暑期学校圆满成功。孙学军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能够开发思路、勇于探索,在攀登医学科学高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取得一系列重大的成果。

期间,近30位专家教授依次按基础篇、专题篇和临床篇主题报告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知识盛宴。

苏州医工所崔崤峣教授分享了微小型超声探头的研制到产品转化的研究历程,以及高频微型超声探头的临床应用;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从可降解金属的定义与分类入手,对植介入器械中的生物安全性与有效性、降解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剖析;清华大学王广志教授详细阐述了多模态信息规划与引导实现精准外科治疗;西安大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金升首席技术官分享了用于癌症治疗的质子治疗,探讨了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为质子治疗带来的潜在优势;西安交大张镇西、郭保林分别介绍了生物医学光子学中的光动力疗法、多功能医用水凝胶的应用与研究;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刘晓丽、张占琴、王傅民分别作了磁性纳米药物与物理治疗、拉曼光谱与临床检测、高维度临床数据挖掘的思考与研究的报告。

四川大学王云兵教授就生物心脏瓣膜以及ECMO等研究领域作了最新的介绍,探讨了“医工企研”结合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实现医疗器械领域“大国重器”国产自主化研制的重要性;西安交大陈贵敏教授介绍了柔顺机构以及“刚柔软”医疗机器人研发,彭年才教授分享分子诊断技术的产学研用历程;西安交大一附院韩苏夏教授、吴荣谦教授、任冯刚博士分享了切伦科夫成像技术、磁外科装备研发、脉冲消融技术治疗肿瘤等方面的创新,杨健教授、丁小明教授介绍了医学影像技术、器官移植关键技术创新,马欣主任、刘佳副部长、贺大林教授分别介绍了西安交大一附院在响应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与学科发展作出的努力与决心、医院在推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人才招聘方面的相关政策,对青年一代医生在医工结合创新领域中发挥力量、贡献智慧、创造成果提出殷切希望。

王健东教授介绍了胆囊癌、肝内胆管癌和肝门部胆管癌三种疾病的流行病学现状、诊断方法、手术方式选择等外科治疗策略;浙江大学二附院严盛教授介绍了小肝综合症的发病机制及研究进展;西安交大一附院刘学民教授、樊林教授、姚英民教授、张谞丰教授分别介绍了磁辅助快速肝移植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磁外科在胃肠道手术中的应用进展、腹腔镜发展演变历程—镜技之路、外科能量输出设备发展与外科技术创新相关方向的前沿技术;西安交大张宁博士详细介绍了系统综述的写作方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刘颖斌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历讲述了外科中的传承、创新与发展;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冰熔教授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向青年医务工作者传达了“将强国作为理想,让探索成为习惯”的理念。

28日举行结业典礼。西安交通大学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锋主持。

来自深圳大学本科生邹天乐、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刘子怡、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生蒋芊芊、重庆大学博士生马驰等学生代表分享了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心得。他们表示,暑期学校课程涵盖多学科多领域,既有前沿知识分享,也有医学人文的思考。能够让医学生了解工科的技术和运用,让工科生了解临床需求,通过这样换位思考,医和工相辅相成,使大家深刻意识到外科技术创新离不开理工科前沿技术的支撑。同时,各位老师身体力行教导大家如何去做人、做事、做学问,这也将深深影响他们的求学和工作生涯。

与会嘉宾对年轻的学员给予勉励。刘冰熔教授对暑期学校活动给予了肯定,鼓励青年医务工作者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不仅要敢想,更要踏踏实实地做,还要有家国情怀,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和水祥教授讲述自己见证了外科梦工场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地方到国家的整个历程,以此勉励学员不断努力学习,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仵正教授讲到,“医工交叉外科创新与实践”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全国唯一一个外科领域的暑期班,经过十年的努力已具有较大影响力,感谢各位授课老师的精彩报告和各位学员的积极参与,希望学员们在这次学习中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王渊副处长对本届暑期学校活动进行总结。感谢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外科手术学组对本次活动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感谢授课专家带来精彩的线上讲座,特别是来自临床的各位教授调整手术时间配合授课和主持工作;感谢导师支持学员参加医工交叉外科创新与实践暑期学校学习。研究生暑期学校从2012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经走过十年历程,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不移推动医工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每年通过设计调查问卷,不断根据学员反馈进行课程优化。今年选择线上授课模式,腾讯会议参与人次190,思源直播上线人数2200多人,学员数量有大幅度提升,可见医工交叉的魅力所在。希望明年的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可以线下举办,为学员们提供与专家教授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机会和实验操作平台。

文字:一附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