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材料学科校友会走进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交流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5-27 18:10 浏览量:

为密切联系广大校友,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与校友企业的深度联系,共同构筑精诚合作、共享交流平台,材料学科校友会举办“走进校友企业,凝聚校友力量”系列活动,活动第一场走进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5月25日,材料学科校友会会长、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校友会副会长、西交一八九六(西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长青及校友代表、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党委副书记魏炜及师生代表等40余人赴西安热工院阎良科研试验与产业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材料学科校友会副会长、西安热工院副院长范长信携相关部门负责人10余人接待来访校友和师生。

上午10时,交流团抵达西安热工院阎良科研试验与产业基地,在范长信的带领下参观了西安热工院电站材料重点实验室,包括疲劳实验室、电镜实验室、蠕变持久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激光熔覆试验台等。同时,参观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实验机组,相关专家对实验设备的技术参数、运行原理等进行讲解,并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下午,在西安热工院阎良科研楼会议室举办座谈交流会,西安热工院科环部副主任于在松主持会议。范长信对交流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材料学科校友会为广大校友搭建的交流平台点赞。他指出,西安热工院对此次交流活动分外重视,积极筹备,作为校友希望能借由此次活动加强与校友及学院师生在设备资源共享、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开放共享与深度合作,增进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多方思维碰撞,共创未来。

王文斌对此次活动的初衷和背景进行简要介绍,他表示“走进校友企业”活动筹划已久,不断寻找契机,旨在围绕“双链”融合,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一系列交流活动,希望未来能不断深化合作,探索创新交流新模式。单智伟对西安热工院提供的参观学习机会表示感谢,他指出西安热工院在实验室设备资源、科技创新方面实力强劲,双方相互学习与共同进步的目标一致,在科研项目合作、成果联合产出等方面大有可为。他从西北地区人才竞争战略角度出发,提倡学院要“为产业提供合格的毕业生”,引导学生对接企业需求,为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贡献力量。

为加强母校与校友的联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校友会从在校研究生中选聘出若干热心志愿者,组成“校友寻访使者”工作组,协助校友会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络工作。范长信、王文斌、魏长青与单智伟为张从杨、冯博两位代表颁发聘书。

范长信对西安热工院概况进行介绍,围绕历史沿革、人力资源与组织机构、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他强调,西安热工院于1965年由北京迁址西安,与交大在西迁精神的内核上一脉相通,多年来扎根西部,开拓进取,参与多个“国内第一”项目,打造全过程技术服务流程,取得一系列丰硕的科研创新成果。未来将持续聚焦增强创新活力,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活力充分迸发。

西安热工院科环部成果处处长赵亮对西安热工院材料专业发展规划及科研成果进行详细介绍。他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切入点,围绕材料方向“十四五”发展、研发平台及科研资源、科研项目和成果转化进行细致分析,对国家级研发平台、省部级研发平台与集团重点实验室的设备资源与科研成果做了丰富展示,指明西安热工院未来将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而求索,为实现“3060”目标和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材料学院院长助理杨冠军教授、西安热工院研发中心主任姚明宇、材料部主任贾建民、电建部主任李太江、核电部主任韩传高等与会嘉宾就学生培养、技术服务、产品及工厂、职业选择与就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王文斌围绕企业发展、实际运行等方面与西安热工院专家进行交流,双方围绕“优化企业用电方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材料学科校友会将继续为校友和学院师生搭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不断拓展资源,持续联合多家校企开展“走进校友企业 凝聚校友力量”活动,搭建企业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双方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文字:材料学院
图片:材料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