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学员三月分散学习纪实

笃行不怠 成就梦想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4-11 11:34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引导“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学员进一步明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理想目标,各班级临时党小组围绕两会精神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认真研习政府工作报告,用奉献的情怀、勤奋的劲头实践奉献,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第一党小组作解读两会报告的主题学习分享,公共卫生学院何碧琦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今年的中国两会被赋予特别的意义和使命。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精辟总结了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为中国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疫情延宕反复的背景下,党和国家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始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第五党小组成员、电信学部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张海洋认为,回首过去五年,国家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要论断,让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加坚定了砥砺前行的信心,明确了前进的方向。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这成绩得来殊为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肩负起时代重任,不断历练自我,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在战“疫”中砥砺奋斗青春

第六党小组成员余卓璐带领班级学员重回3月5日我校举办的“2022年雷锋月暨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仪式”现场,一起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孙早在会上的动员讲话。孙早点赞交大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责任和担当,并就在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三点深切希望:第一,特色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国家发展、社会所需、学校建设;第二,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活动,面向青年上好知识普及课、抗疫思政课、活动拓展课和实践教育课;第三,深入落实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以树德、强志、健体、育美、创新为导向,培育尊重劳动、喜欢劳动、崇尚劳动的校园氛围。

学员们围绕疫情期间无数感人的志愿者事迹展开讨论,第六党小组成员励志书院的刘家丞认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可以选择待在宿舍,避免外出聚集,也可以选择站出来,成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作为当代大学生,过去,我们在全社会关注下成长,今天起,我们当肩负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中坚力量。

以自我革命精神认真反思,在自省中不断发展进步

第一党小组负责人材料学院荀凯辉就2021年9月“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开班至今,班级学员参与的特色项目进行总结回顾。他对学员们的积极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对各个项目开展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活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不足进行了反思与检视,提出希望全体学员都能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在学习与思考中不断进步。

第一党小组医学部的李锐颖表示,从入选“人民公仆”养成行动至今,一直很珍惜这一平台,通过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个人能力和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清晰明确了就业规划和择业方向。胡文亨同学围绕“公仆讲战略”特色栏目谈到,短时间内把战略讲的透彻是有一定难度的。他建议大家应该充分交流,并邀请专业老师指导,深入浅出宣讲战略,实现精准、高质量突破;还可以借鉴青年大学习拍摄方式,实现内容和形式有效结合,促进这一精品课程的更新迭代。

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其人民性底色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成员贾子杰作“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微宣讲。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特色和优势的新概括。“人民”指的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指的是民主的主体、参与的内容、覆盖的范围、民主的流程都要全;“过程”则是一个合作治理的过程,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强调共治共建共享。

第二党小组成员、电气学院石云飞表示,民主是用来真真正正解决人民问题的,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国人民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的走下去。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党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需要合作精神,还需要有奋发斗志。“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踏实努力、坚持不懈,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奋斗中变为现实。

文字:“人民公仆”养成行动项目组
图片:“人民公仆”养成行动项目组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