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化工学院开展应对科研压力心理健康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5-27 19:41 浏览量:

为缓解师生的科研压力,提供调整科研心态的方法,5月26日上午10点,化工学院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教授在19-3110教室为全院师生作题为《调整心态,应对科研压力》的心理健康公益讲座。


讲座围绕“压力的定义及表现”“压力产生的原因及机制”“压力的影响”和“压力的应对策略”四个方面展开。

姚斌通过列举科研中经常出现的几种心理压力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如:研究内容的创新性、结果的不确定性、发表结果的竞争性、各种考评考核以及合作与人际问题,引起师生的兴趣与共鸣。姚斌指出,压力就是由于环境要求与自身应对能力不平衡所引起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压力之下人们处于亚健康状态,对于躯体、心理和社会交往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姚斌剖析了压力产生的原因与机制,主要包括内部原因及内外互动影响。内部原因是由于一些自身的个性加重负面压力,如:完美主义、过度服从、过分执着等。内外互动影响是指外部使你感到有负面压力的事情,如: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无法控制的、能力无法达到的、没有兴趣的事,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或大或小的压力。

姚斌重点指出压力的影响是双面的,既有积极的部分,也有消极的部分。适度的压力可以使人集中注意力,提高忍受力,增强机体活力,减少错误的发生,调动内在潜力,增强实力与信心,所以压力是提高人的动机水平的有力工具。但过重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心理危机,会使其生活状态发生明显变化,出现极度痛苦、焦虑不安、绝望等不良心理反应的过程,严重心理为例可能出现自杀现象。

姚斌介绍了科研心理压力的应对策略,应该改变消极应对方式,主动积极解决问题,培养耐受力,提升问题解决能力,学会情绪管理。经历压力,理解压力,学会处理压力,把压力转换为动力,在积极探索中提升自己。

本次讲座让学院师生了解了心理压力的普遍性与重要性,学习了如何积极应对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大家更加关注心理健康,有效提高心理素质,能更好地调整心态以应对科研压力。

文字:化工学院
图片:李永鼎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