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期刊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5-12 17:05 浏览量:

2021年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勉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11日下午,期刊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座谈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中心全体党员和社科类期刊编辑参会。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文和《新闻联播》报道视频。期刊中心副主任、支部书记张丛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继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再一次对哲学社会科学界作出的新指示。回信内容立意高远、言辞恳切,不仅是对《文史哲》期刊提出的期望和要求,而且具有很强的普适性,为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杂志如何办刊指明了努力方向,也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未来如何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值得期刊界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领会、贯彻落实。

期刊中心主任李明德提出,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让期刊工作者倍感鼓舞、异常振奋。其中,“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可以看作学术期刊的四大功能,应该作为我们办刊的指导思想。在我校奋力推进一流期刊建设、实行期刊集约化发展的契机下,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就是要从宏观上探索如何围绕学术期刊的四大功能强化目标引领,凝聚创新合力;从微观上重新定位期刊的办刊宗旨,立足学术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刊发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会上还研讨学习了《文史哲》的办刊理念、办刊原则、办刊追求和办刊传统。接下来,期刊中心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办刊实践中,找准方向,大胆作为,推动我校期刊工作打开新局面、结出新硕果。

文字:赵歌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