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新媒体学院举行“韬奋·前沿学术沙龙”第二期

研讨高水平期刊论文写作和投稿关键问题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26 15:10 浏览量:

4月23日下午,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新闻系、新闻传播研究所、新媒体创新应用与品牌实验室联合承办、西安鹏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韬奋·前沿学术沙龙”第二期在兴庆校区主E-409新闻系办公室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现代传播》编辑部副主任刘俊围绕青年教师们关心的写作困惑与学术发表问题,结合自己的期刊编辑工作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

刘俊表示,“深”“全”“热”“重”“新”是衡量一篇文章学术价值的几个重要方面,直接关系到文章是否被录用。他重点阐释了学术期刊采稿的五个要求:问题意识、避免描述、避免常识、文章结构、避免过量。其中,问题意识最为重要,一个“好问题”的提出,涉及到问题存在与否、实践和理论的有用性、答案是否未知、问题可感知性和研究的可行性,是当前新闻传播高水平学术期刊采编论文的普遍要求;而“过量”是当今学术论文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过分强调方法,过多实证而缺乏理论探讨,是青年学者写作论文时很容易犯的突出问题,因此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既要兼顾研究小切口的“精致”,同时还应注重问题或研究的普遍性。

最后,在场青年学者就个人的写作困惑和学术期刊当前的发展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活动结束后,在场学者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与新闻传播业界精英交流,拓展思路、启迪学术。

文字:新媒体学院 张窈
图片:新媒体学院 徐婧 张收鹏
编辑:腾飞工作室 郭程举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