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新港报告人居环境系列讲座开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1 11:32 浏览量:

11月28日下午,人居环境系列讲座开幕式在创新港涵英楼新港报告厅举行,新港报告之人居环境系列讲座正式启幕。此次系列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举办,共邀请10位分别来自中国、意大利、加拿大、美国、日本的专家针对人居环境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副院长许领、张硕英,党委副书记王新轲等出席开幕式,人居学院院长助理王宇鹏担任主持。

杨鹏代表学院向与会师生表示欢迎,回顾了人居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发展方针。杨鹏表示,此次活动作为学院举办的首次英语讲座,对介绍先进学科知识,发展学术前沿,加强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许领对讲座选题的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城市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严峻的环境问题,如何应对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发展新的建筑形式成为事关人类生存的重要课题,我们应该深刻理解生活与环境的关系,重视科学知识的力量,以应对新时代环境变化的危机。

人居学院教授顾兆林、程燕担任讲座主讲,针对城市大气环境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顾兆林结合最近研究成果,以“城市的风与空气”为主题,分析了大气环境的研究价值。他表示,我国目前仍处在高速城市化进程,导致人口和建筑的密集化,随之而来的大气环境和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他探讨了城市建筑密度对城市风环境的影响,和城市的大气细颗粒物变化情况,提出了风环境研究的基本方法。

程燕以“关中平原空气污染的原因”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关中平原的空气污染情况。她表示,关中平原空气污染呈现冬季PM2.5高污染夏季臭氧高污染的特征,这与人为排放、类似盆地的地形与低风速密不可分。她总结了影响空气污染的四个因素:污染源、分散条件、大气中的复杂反应、传播。

讲座之后,参会师生踊跃发言,讨论交流,顾兆林、程燕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为了实现讲座的科普意义和推进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本次讲座同时也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到场参加。会后,得到了交大附中师生的积极反馈,为本次活动的组织作出了积极的评价,并期待今后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系列讲座活动自11月28日起举办,直至12月26日,共计5场、10次讲座。人居学院将继续以讲座为平台,选取学科前沿具有代表性的主题,传播人居环境科学理念,助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践行绿色发展、人地协调、生态优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

文字:人居学院
图片:人居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