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一院一品】管理学院:以思想文化建设汇聚学院持续发展合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30 16:43 浏览量:

管理学科历经百年发展积淀,经过36年恢复建院的奋斗实践,塑造出学院“忠诚奉献、开放创新、兼容并蓄、拼搏奋斗”的精神文化。近年来,学院坚持弘扬西迁精神,传承交大优秀文化,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文化活动载体,营造良好文化生态,实施“暖心工程”,紧密团结师生,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管理学院提供强大持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学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报告会、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自觉将“个人梦”融入“管院梦、交大梦、中国梦”。号召师生党员在科研工作和学习中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成为团结凝聚全体师生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获评校级“十佳优秀党支部”3个、“特色示范党支部”3个,优秀学生党员和党员干部60余人次。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阵地管理。建立政策支持、教师培训、课程建设、课外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培训,把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综合考核评价、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加强课外实践,丰富活动载体,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获批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

建立以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开展辅导员“思政论坛”“话知心”“访千家”“进课堂”“微宣讲”等活动,加强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设立辅导员工作室,助推队伍专业化发展。评选表彰优秀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并纳入学院教师考核评价体系。选树典型榜样,推出“师者风采”专栏,通过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研讨会、师德楷模报告会、青年学者“初心论坛”等教师交流活动,营造崇尚良好师德师风的浓郁氛围。加强制度管理和纪律约束,坚持对弄虚作假、学术不端和其他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制。常年以来,学院教师积极施行“导师制”人才培养工作,采取组会形式定期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写论文、申报课题等,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类学生竞赛,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学生连续多届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ACCA全国就业能力大比拼等重要赛事中获得冠军、金奖10余项。

说明: 1571725676.jpg

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交大人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忠诚奉献、开放创新、兼容并蓄、奋斗拼搏”的管院文化,是全体管院人不断奋进的实践积淀。学院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英雄主义“四面旗帜,不断挖掘和宣传管院人中的榜样力量,强化师生、校友对学院认同感和凝聚力。通过编写学院发展史、建设学院发展大事记墙、科研荣誉墙、制作学院宣传片、建设党员之家等,使之成为对师生进行思想文化教育的有效载体,面向全院师生持续开展思想教育和文化传播,逐步内化为师生精神追求、价值导向和行为准则,坚定师生和校友同心同德共创世界一流管理学院的信心和决心。

学院组建“西迁精神宣讲团”,赴校内外作“西迁精神薪火相传”“传承西迁助力扶贫”等专题报告,使西迁精神深入人心。主要成员林舒进博士作为学校“西迁人”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全国多个省份报告自己扶贫经历,并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等领导的接见和表扬,获评2019年“陕西省学习雷锋标兵”和第14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选树培育扶贫先进人物1人,宣传表彰见义勇为好青年4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2人。每年组织学生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社会实践,学院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5%以上。鼓励学生在疫情期间参与当地志愿服务,多名学子抗疫服务受到当地政府肯定。

学院注重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先后通过“十九大”精神的系列专题报道、师生科技“战疫”系列报道、走入校友企业系列活动报道等活动,讲好学科故事,弘扬身边正能量,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每年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学院新闻近40篇,社会各类媒体转载报道达100余次。

说明: http://www.zzkqdc.com/upload/201910/512ebf30-3cc3-471f-b80d-bac029e9703f.jpg

秉持开放合作文化,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聚焦“双一流”建设,学院秉持开放合作的文化导向,围绕“四个面向”,促进学科交叉发展,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国际视野全面提升管理教育品质。

学院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大学管理学院子联盟”,已有7个国家的15所高校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加入子联盟。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启动合作,相互在对方设立管理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支持博士生联合培养、MBA双学位项目以及教师国际化科研合作;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技术科学学院开展境外联合办学项目——中塞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该项目通过“联合境外名校、选取当地生源、联合开发课程、境外联合培养”的方式,采取“国外名校学历教育+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课程教育”的模式,为境外的本地企业以及境外的中国企业培养高层次的国际化管理人才;与法国SKEMA商学院联合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项目,立足中国国际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基础以及SKEMA专业优势和全球多校区优势,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化管理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从国际化1.0的“引进来、送出去”,到国际化2.0的“对标国际、追赶超越”,再到如今国际化3.0的“管理教育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开启了境外联合办学、推动名企名校深度合作、定制化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探索管理教育新模式、树立中国管理教育文化国际化品牌的新征程。

丰富文化活动内涵,打造学院文化品牌

学院持续举办“汪应洛管理大讲堂暨李怀祖网络经济与管理讲坛”“商学院院长论坛”等文化品牌活动,邀请国内外管理大家、科学巨匠来院讲座,提升广大学生的专业素养、科学素质。加强学术创新文化载体建设,鼓励学术自由与科研创新,充分发挥文化在学院育人体系中的引领作用,营造更加有利于产生原创性和突破性重大成果的科研氛围。打造学术思想交流平台,开办创新港“管理英才”讲坛、青年学者“初心论坛”、研究生新生“新港导师夜话”等学术活动,促进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注重加强对科研成果获奖、创新创业典型的宣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文化氛围。

利用校友资源,开展“就业经验交流会”“学术经验交流会”等职业生涯指导活动,邀请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作国内外形势讲座,了解社会发展需求、为寻找职业方向提供支持。结合中华传统节日,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发挥学院团工委、研究生会、班级及团支部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趣味运动会、沙漠挑战赛等体育比赛,组织开展元旦晚会、中秋晚会、“中华之声”等文艺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增强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

说明: 3.jpg

坚持以人为本,凝聚昂扬向上力量

学院建立“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支部工会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关爱每一位师生为目标,积极构建团结、民主、和谐的环境氛围。加强人文关怀,通过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对长期患病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定期慰问。按季度举办教职工集体生日会,增进教职工间的交流互动,增强集体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开展“教师节送祝福”活动,为在岗教职工送上鲜花贺卡,为教师岗位上的校友送去线上祝福,增加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学院健康发展。举办“教职工荣休”仪式,肯定和褒奖退休教职工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的精神,鼓励青年教职工学习他们的精神品格,凝聚为学院发展担当奉献的合力。设立“汪应洛贫困学生奖助基金”,用于奖励和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帮助富有创新精神的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创新创业梦。这些“暖心工程”的实施,有效营造了学院团结和谐的氛围,汇聚了师生共促发展的精神力量。

学院不断促进管理服务队伍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探索服务师生新模式,营造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文化氛围。同时,学院加强师生办公环境卫生管理和治理力度,认真做好控制环境污染以及安全防疫等工作;对老旧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区域、卫生间的翻修改造;对兴庆校区和创新港的师生工作学习场所安装净水机26台,不断提升环境条件。每年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月”活动,做好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并化解,举办安全出行、防火、防盗、防骗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低碳节约环保生活宣传教育,组织“世界环保日”“地球一小时”“光盘”“禁烟”“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养成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共同参与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

说明: http://som.xjtu.edu.cn/__local/4/68/6A/AC2CA32AFF04927D2DDB3E12CF5_F038E86D_47379.jpg

说明: C:\Users\贾峰菊\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9eebf6676d3598216e0e175c10b8f7.png

说明: C:\Users\贾峰菊\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6e416abd2ed22ecc01895d5edc6142.png

说明: 11.jpg

说明: 4.jpg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113180015.png

文字: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