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高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编制与

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报告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3 17:05 浏览量:

11月7日至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高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编制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报告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同步直播模式进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学管理单位、教学研究单位、教学质量评估单位负责人及研究学者、骨干教师共3200多人参与了本次会议。研讨会邀请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林仕梁教授、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主任、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陈以一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教授6位高等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高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编制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作了一系列理念先进、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徐菲副主任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作大会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研讨会能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为推进高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编制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林仕梁教授作题为《强化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从国家督学的角度,就高校面临的问题,从教学督导面对新形势、树立新理念、建立新机制、提高新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对推动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有很高的指导意义。王立生教授作题为《十四五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从研究生教育发展概述、‘十四五’新要求新举措和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吴能表教授结合西南大学质量保障与学科规划的实际经验,作题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思考》的主题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研究至上、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实干为基、循序渐进的管理理念,建立产出导向的教育教学体系,科学规划学科专业发展。陈以一教授作题为《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OBE导向》的主题报告,从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构成、基于OBE视角的质保体系讨论和面向新时期的质保体系自身提升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并分享了同济大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案例。卢晓东教授作题为《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研究生教育排行榜的分析及其发现》的主题报告,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研究生教育排行榜,与现场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细致解答了参会代表关于学校建设发展方面的问题。张力教授通过线上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作题为《“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形势与政策导向》的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各高校统筹资源、科学谋划学科专业布局、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促进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陕西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中心是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1982年成立的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和2015年成立的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建设。近年来,研究中心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学位中心和陕西省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及有关高校委托,开展了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研制,基于大数据的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研究,陕西省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遴选,陕西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研究,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校一流学科与专业建设绩效评估,高校专业综合水平评估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受到有关领导、机构和专家的广泛好评。近年来,中心依托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优秀的专家团队,面向高等教育管理、评估、研究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会议交流、咨询和培训服务,提供智库支持。

文字:西部评估中心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