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安交大举办第五届中国网络法治三十人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4 14:26 浏览量:

10月30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网络法治三十人论坛在西安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论坛以“新技术发展带来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法挑战及应对”为主题,其内容包括“网络社会治理”“个人信息与数据保护”“数据安全与平台责任”“数据国际治理与新技术犯罪治理”四个逻辑连贯、相互融合的单元,开展中国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前沿问题的探讨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贾毅华处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信息技术与法律的交叉学科研究一直是西安交通大学大力支持发展的特色方向,从2008年成立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门从事信息安全法律与政策研究机构开始,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发起了本品牌会议——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目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成为了本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因此,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多年来对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法治研究的支持与帮助。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负责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周汉华在致辞中指出,网络法治30人论坛自2016年设立以来,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华东政法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等成员单位的支持下,从北京、上海、长沙、重庆,一路来到古老而又充满青春活力的古都西安,论坛的队伍越来越大,朋友越来越多,覆盖的议题越来越广泛,讨论的水平越来越高,活动与成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一批跨领域、跨学科,富有活力与创造力的中青年专家、学者队伍正在迅速成长,他们中的很多代表人物都会在本次论坛中再次展示他们的聪明才智。

网络信息法面临的从来都是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传统教科书中没有答案,需要创新、创造。本次论坛主旨报告紧扣时代主题、前沿问题,展示了最新理论和实务成果,充分发挥了论坛智库平台作用,为网络与信息法学界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推动数字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本次年会中,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暨南大学、湘潭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国信通院等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华为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京东集团、腾讯公司等实务专家共提交优秀论文40余篇。

文字:法学院 尹洁
图片:法学院 项若雯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