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招生就业>正文
招生就业

学校召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布置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3-17 20:32 浏览量:

为切实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确保复试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提前部署,统筹规划,于3月15日下午召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布置会,副校长洪军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薛周利,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南文海、各学院(部、中心)主管研究生招生副院长和教学秘书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主持会议。

南文海介绍了学校的整体复试方案,从基本原则、组织机构、工作流程、组织管理、复试内容、录取调剂、信息公开、咨询指导及宣传、培训演练、组织保障等方面明确复试要求。复试工作将分时、分区、分类有序开展,继续实施“三随机”工作机制,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他强调要在确保安全性、科学性和公平性的基础上,科学优化复试环节,规范实施复试管理,切实维护选拔公平公正,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选拔质量。结合往年典型案例,对研究生复试关键环节开展了专项警示教育,要求各单位认真开展专项培训,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将各项制度和规矩落地落实,组织专门的人员好本单位复试全程监督,及时处理考生的投诉。

薛周利指出,根据校区摆布和住宿资源情况,学校将统筹做好研究生校区安排与住宿保障,各学院在复试阶段要加强对准研究生教育引导,聚焦学习科研,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同时,他建议各学院设立思想政治考核专项小组,在复试环节加大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察,把好入口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吴宏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复试精细化管理,各单位要完善复试录取实施细则。他提出“六个提醒”,即:工作严谨细致、民主协商决策、考核全程留痕、责任到岗到人、标准一以贯之、落实书面协议,要求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过程管理,力求步步精准,明确复试各环节的时间节点,确保复试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加强关键环节落实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在提高复试组织工作规范管理的同时,创新优化做好考生服务。

洪军对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和复试工作高度肯定,并对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他分析了当前硕士研究生招生形势,指出复试工作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科学落实招生工作对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和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复试工作要再总结、再完善、再落实。他针对复试工作提出“五个零”要求,即“零浪费、零差错、零投诉、零事故、零舆情”,要严格规范考核标准,提升招生内涵,强化服务保障,确保考试安全。要求各单位服从指挥、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从组织领导、流程优化、题库和专家库建设、安全保密、日程安排等方面制定周密的复试细则,全力保障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文字:研究生院
图片:研究生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