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招生就业>正文
招生就业

“未来已来,逐梦前行”——未来技术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讲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29 11:00 浏览量:


6月26日晚,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讲会在兴庆校区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责任教授何雅玲,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工学方向责任教授吕毅,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智能制造工程方向责任教授陈雪峰,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小华出席宣讲会。宣讲会由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程洁主持,思源直播、今日头条、哔哩哔哩平台同步线上直播。

郑庆华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第四次工业革命引发的产业革命、科技革命、教育革命对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技术学院正是为了应对国家的需要、时代的要求而成立。未来技术学院以项目为驱动,突破传统培养模式,深化与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目的是要培养一批有追求、有理想、有抱负,又红又专,具有科学家素养的工程师。

王小华从建设背景、培养模式、培养特色三个方面介绍未来技术学院的整体情况。他指出,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未来技术学院有“未来技术引领、项目驱动创新、三支队伍育人、政产学研支撑、培养技术领军”五大人才培养核心亮点。未来将继续创新招生选拔模式,优化项目式驱动课程体系,探索“采集式学习”模式改革,落实“双导师”团队建设,完善学位授予标准,建立学科交叉产学研深度融合新平台,持续开展如“未来创客论坛”、“coffee hour”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欢迎更多优秀学生加入未来技术学院,一起爱国奋斗,为交大之光。

何雅玲从概况、现状和发展前景对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进行介绍,并通过具体案例对“先进储能+碳中和技术”“高效储能器件研发”“电力储能装备与系统集成”的实际应用进一步说明。她指出,未来技术学院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旨在打破高校教学与储能产业需求间的壁垒,对标未来的“新工科”人才培养需求,汇聚多个学院的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内著名行业专家等各类师资,依托西安交通大学6大理工优势学科、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平台,提供科创空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国家能源产业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吕毅围绕物理治疗技术、计算影像学对医工学方向进行了具体介绍。未来技术学院医工学方向由多位院士担任建设顾问,打造了一支业务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团队,以临床需求和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采用“临床引导、项目驱动”式教师小组和学生团队式培养方案,以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为牵引,聚焦医用设备研发和高端设备设计与研发领域,培养高素质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引领性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陈雪峰指出,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有极好的发展前景。他通过多个实例详细介绍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3D打印”“智能机器人”“微纳制造”“航空航天制造”等研究方向。未来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方向形成院士领衔,领军学者、企业总师构成的双师型队伍,旨在培养具有一等品行、战略思维、系统集成、工程组织、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借鉴欧林工学院的理念,人才培养强调校企深度融合,实战化培养,加强与国内外名校学术合作与交流,“给天才留足空间,为强国培养人才”。

宣讲会还邀请了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在学习、科研与以及项目实践过程中的切实感受。同学们表示,未来技术学院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坚实的平台支持、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论是喜欢科学研究、探索未知,还是喜欢动手实践、解决问题,还是想投身社会、自主创业,都可以在未来技术学院得到专业指导和资源支持。

最后,参会的学科专家、学院负责人同线上线下参会学生进行了互动,围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交叉推进举措、采集式学习模式等问题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思源直播平台、哔哩哔哩、今日头条线上同时参加人数超过4000人。

2023年未来技术学院拟在人工智能、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医工学四个学科方向招收研究生,并于7月中上旬举办科创夏令营活动。目前科创夏令营报名正火热进行中,报名截止日期延长至7月4日。欢迎校内外优秀学子积极报名,相关重要信息会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号发布。

科创夏令营报名二维码                              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未来技术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科教一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在人才培养、学术成果产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为现有学科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文字:未来技术学院
图片:未来技术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