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国际交流

2020“‘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活动闭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4 14:55 浏览量:

9月2日晚,由西安交大与香港理工大学、国网技术学院、香港电灯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2020“‘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活动闭幕。本届培训聚焦“配合绿色智能家居,发展高效、可持续和具韧性的电网”主题。因疫情防控,本届转为线上培训。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李更丰教授和董明教授等专家参与培训班的线上授课。自8月18日开班以来,有来自俄罗斯、葡萄牙、巴西、智利、南非、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名学员完成全部培训,参加人数和涉及国家与地区数量为历届最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国网技术学院分公司党委书记丛阳、香港理工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以及香港电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出席线上典礼并致辞。

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顺利完成培训的学员表示祝贺,感谢香港理工大学在项目中的众多贡献,同时也感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对协作培训项目的大力支持,几方均为项目的实施和完成提供了全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席光指出,“‘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是丝路工学院首个校企协作项目,是创新校企、校地合作新模式的第一步。事实证明,这样的项目是有意义的、值得进行的,三年来接受培训的各地200余名电力能源高管在项目中均取得了明显的成长和进步,这种效果是显著的,成绩是喜人的。他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开拓新的校企、校地合作项目,深化多方合作,培养更多优秀的具有全球视野的高水平人才。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是2018年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携手国家电网、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所启动的为期三年的培训计划,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电力能源领域高级管理人员和科技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首创以工科见长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与业界有实力和影响力的大企业合作新模式,是高校科研学术资源与企业技术、管理资源相结合,服务企业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尝试和新实践。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员通过交流学习和实地参观实验室等方式,以实际问题为导向,进行探索和分析,尤其是西安交通大学的院士和教授更是发挥了中坚力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中国电力标准和解决方案,为各方共赢开辟了新思路和新路径,每一次培训结束都获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肯定。

三年来,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学员足迹遍布北京、济南、西安和香港等地。学员们不仅要接受以“电力能源”为核心的专题培训,还要体会不同的文化魅力,不仅通过授课、考察、讨论等形式接受培训,还会以实地参观、亲自上手的方式解决问题。这种高校科研学术资源与企业技术、管理资源的深度结合的方式为全球电力系统贡献了中国智慧与力量,同时加深学校和企业的联系,促进理论和实践的快速结合,加快实验技术的市场化,同时学校也能够对标企业需求,学习和研究以社会实际问题为导向,更好更直接的服务社会经济建设。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也是中国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在培训中,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秀电力人才相互学习交流,加强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助力国内企业向国外迈进,开辟国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既能为国际电力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也能与国家接轨,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形成合作共赢的美好局面。同时,也可以扩大组织方及培训地的影响,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

文字:港澳台办
图片:港澳台办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