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国际交流

【青春共家国】“同阅中国”走进美丽涪陵研学实践活动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5 17:14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精心打造“同阅中国(Reading China)”中外学生研学社会实践项目,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融入实践育人全过程,培养知行合一的全球化人才。

7月26-28日,在重庆市涪陵区江北旅游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安交大“同阅中国(Reading China)”——走进美丽涪陵研学实践活动举行。实践团队由5名交大中国学生和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也门、印度尼西亚、卢旺达、汤加6个国家的6名留学生组成。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队率先来到涪陵榨菜集团,了解涪陵榨菜文化及集团公司的发展。集团现推行“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的联结机制,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榨菜原料订单生产经营模式,带动涪陵及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和50万菜农增收,助力当地经济和农业发展,目前集团已发展为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利税超过20亿元的大型食品智能制造企业。

随后,在点易园,实践团队的同学们深切感悟到了程朱理学发祥地——涪陵深厚的历史文化,并参观了涪州书院。

7月27日,实践团队前往武陵山大裂谷,一览涪陵雄奇险秀的自然风光,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醉心于涪陵的美丽景色。

当晚,实践团队开展了交流活动,就这两天的所见、所闻、所想展开了交流,同学们都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感受。

7月28日,在参观了816工程奇迹和有“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美誉的白鹤梁后,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被深深地震撼,震撼于古今匠人们的智慧,感动于无名英雄们的奉献。

来自宗濂书院的刘行同学感叹道,从点易园到涪州书院,看到了涪陵文化和经济繁荣发展;在武陵山大裂谷,看到了涪陵的美景。在山间触摸云海,聆听过去的故事,正可谓“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触摸潮湿的山体洞壁,看6万人十几年的人定胜天,一句“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白鹤梁上注视碑刻,仿佛来到古时看着一撇一捺,满是震撼!福地涪陵,不止榨菜,不止山川花海,好景难遇,皆为好景,祝愿美丽涪陵越来越好,此次远行,定会记于心中。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杨慧斯同学第一次来重庆涪陵,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有很多,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令她最为震撼,震撼于中国古人的聪慧,古代并没有现在先进的科技和技术,但仍然能研究出量观测长江水位变化的水标—石鱼。古人的精神和智慧值得学习。

此次活动给大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精彩体验,开拓了视野,丰富了实践,增长了才干。

“同阅中国(Reading China)”项目旨在通过中外学生在实践中碰撞思想、交流文化,让大家更真切地认识中国、感知中国,将来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文字: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处
图片: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