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发表新冠病毒肺炎合作研究成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10 08:33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危害了全球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沉重负担。为了阐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模式和防控策略的有效性,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物诊断与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李宗芳教授团队、感染科纪泛扑副教授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祖建教授团队,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2020年1月10日-2月17日公布的疫情报告数据,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感染传播机理、临床诊断过程以及封城、跟踪密切接触者等防控策略,建立了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SEIPQR传播动力学模型,利用参数估计和数值模拟等方法,估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感染规模约为86763例(95% CI: 86067–87460)(图1)。研究系统评估了政府各种防控措施的有效性,政府干预使确诊病例总数下降99.85%。如果从2月24日开始放松隔离,可能会出现第二次感染高峰,3月16日以后放松隔离将大大减少确诊和死亡病例,如果延长到4月1日,累计确诊病例只增加0.26%。延迟诊断一天,确诊和死亡病例总数分别增加8.72%和9.44%。如果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率达到100%,累计确诊病例数将减少88.26%。建议湖北以外的各省可根据疾病控制的情况在三月中上旬放松隔离,湖北省需要至少到4月1日后放松隔离以保证全面控制疫情。该项研究阐明了不同时间复工复学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趋势的影响(图2)。

1 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2 不同时间放松隔离对现有确诊病例的影响

该成果以“Transmission patterns of COVID-19 in the mainland of China and the efficacy of different control strategies: a data- and model-driven study”为题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期刊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 Original Article栏目2月20日在线发表,截至目前已经被阅读1276次,下载236次,预印版本已在Google被多次引用(图3)。相关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为新发传染病的有效防控提供了定量参考和决策依据,对于COVID-19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为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科学依据。

预印版文章到广泛关注

纪泛扑,医学博士,副教授,近5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J Hepatol、Aliment Pharmacol Ther、J Clin Vira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该研究获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新冠病毒应急科研项目、浙江大学COVID-19应急科研专项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idp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249-020-00709-z

文字:二附院
图片:二附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