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座谈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19 08:50 浏览量:

9月18日下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人文社科研究院入驻暨揭牌仪式在创新港涵英楼新港报告厅举行,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长良、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军、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共同为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揭牌。

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围绕我国民政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建成全国一流新型“智库”为目标,充分利用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平台,围绕养老服务、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民政民生兜底保障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重大民生政策和民政事业发展研究,构建中国特色民政理论和方法体系,主动建言献策,推动我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该基地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校围绕民政民生事业发展的相关研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揭牌仪式后民政部、陕西省民政厅领导与基地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席光副校长和杜海峰院长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座谈会由基地主任张思锋教授主持。

席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今天人文社科研究院入驻暨揭牌仪式的民政部、民政厅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从学科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角度向介绍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他指出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的成立为交大社会科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学校会全方面支持基地的各项工作开展。杜海峰院长代表学院对民政部和民政厅对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民政部选择西安交大,选择公管学院,杜院长指出民政事业与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公管学院社会保障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养老服务、脱贫攻坚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杜院长表示学院会一如既往支持基地的发展,为基地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基地常务副主任王立剑教授从社会保障专业发展历程、研究团队构成、研究项目与成果等方面会领导介绍了基地发展的基本情况。教师代表封铁英教授、温海红副教授、胡芳肖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李敏、代秀亮作为基地师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中心科研处王友华处长指出,在全党全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期,我国民政事业发展和民政政策与理论研究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从已有研究成果来看高校在我国民政理论与政策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但未来还应在理论研究向政策实践转向方面多努力。陕西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钟万春副调研员代表陕西省民政厅对民政部能够将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设在陕西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公管学院近年来在促进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方面提供的支持和研究,未来陕西省民政厅会做好基地的服务对接工作,推动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创新发展。

最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付长良副主任对基地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他指出弱势群体的发展与幸福保障关系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因此必须冷静、认真思考我们的研究应该做什么;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是一个聚智聚力的研究平台,希望基地成员牢记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民政事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目标,多出成果;要坚持好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希望基地的年轻学子学业有成,为我国民政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文字:公管学院 王立剑
图片:公管学院 王立剑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