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柳叶刀全球健康》发表中国肥胖防控研究文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14 16:44 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建院院长王友发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全球健康》(The Lancet Global Health)(影响因子15.87)上发表的以“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obesity in China)”为题的关于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的研究文章。

该文介绍了中国严峻的肥胖问题、《中国肥胖预防控制蓝皮书》的撰写背景和主要内容。中国是世界上超重和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约有46%的成年人和15%的儿童超重和肥胖;肥胖及相关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人民健康的严重问题。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的健康是立国之基础。2016年中国政府提出了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2019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建设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和全民行动。肥胖及其相关慢性病是健康中国建设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015年,北美肥胖学会儿童肥胖分会前会长、北美华人营养学会前主席王友发教授和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共同发起、组织国内外30余位专家撰写《中国肥胖预防控制蓝皮书》,并于2019年4月正式出版。

文章介绍了《中国肥胖预防控制蓝皮书》,总结了中国肥胖问题及相关预防和控制工作,并对中国今后肥胖的防控和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议。文章提到建议今后强化政府责任、加强跨部门肥胖防控合作,出台促进健康饮食和致肥胖环境管理的相关政策,营造有利于慢性病防治的社会环境;发挥专业机构优势实施全民健康教育,动员家庭和个人参与健康体重管理和肥胖防控;规范医疗机构的肥胖诊断和临床治疗、促进肥胖患者的自我管理、将肥胖的治疗纳入医疗保险等。

关于中国未来的肥胖研究,文章建议今后开展长期、大规模、多层次、多成分的肥胖研究,加强对致肥胖环境风险因素的研究,促进循证政策研究和实施干预研究,坚持和扩大基于学校的干预项目,探索肥胖干预新方法和新的研究方法,加强对肥胖防控政策和干预项目的效果和影响评价的研究,强化肥胖干预项目的成本效益评价以及有效肥胖防控措施的推广研究。

该文章将促进蓝皮书的传播及应用,也将为其他国家的肥胖和慢性疾病的防控提供中国经验。

文字:医学部 周林韵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