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大研究人员对全国梅毒流行情况进行跨时空分析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07 11:47 浏览量:

2010年6月,卫生部制定了《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年)》,提出了加强梅毒和艾滋病防治的有效结合。2011年2月,卫生部组织制定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以进一步整合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基于国家对于梅毒传播的积极干预,西安交大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团队对全国梅毒的流行情况进行长达21年的时空分析,探讨了这些预防控制措施对于梅毒疫情的影响。

从1995年到2016年,中国梅毒报告病例数从11336例增加到438199例。其中,隐性梅毒报告病例数在总报告病例数中的构成比由14.2%明显上升到73.6%,而一期和二期梅毒的构成比分别由45.5%和39.8%下降到13.6%和11.1%。一期/二期梅毒报告发病率自1995年开始缓慢增长,并自2011年开始下降。胎传梅毒报告发病率从2003年的7.2/10万上升到2011年的82.7/10万,又于2016年降至27.6/10万。从2004年到2016年,一期/二期梅毒和胎传梅毒的疾病负担均由沿海省份转移至内陆省份。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一期梅毒和隐性梅毒报告发病率都较高。我国隐性梅毒报告病例数构成比的上升,以及胎传梅毒母婴传播发病率的下降表明扩大梅毒筛检在我国已取得显著成效。梅毒疫情在时间、空间上的巨大变化则揭示出其与卫生政策、经济发展等因素之间的复杂关系。

近日,该研究成果《基于梅毒21年流行趋势的时间与空间分析及其对中国的防治启示》(A Nationwide Spatiotemporal Analysis of Syphilis over 21 Years and Implication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in China)在《临床传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在线发表。该杂志在感染性疾病领域88个国际期刊中排名第三位,2017年影响因子为9.117。张磊教授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该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cid/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cid/ciz331/5480669

文字:医学部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