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DNA甲基化与复杂疾病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0-19 08:45 浏览量:

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是复杂疾病易感基因定位的主要统计遗传学方法之一。既往GWAS研究发现的疾病相关遗传位点很大一部分位于染色体的非编码区域,其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往往难以解释。近期研究发现,位于非编码区域的疾病相关遗传位点在基因组功能调控性位点(如甲基化数量性状位点,meQTL)中显著富集,提示其可能通过调控基因的表达及功能参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为了探究基因组甲基化在慢性复杂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张峰教授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将不同生命阶段全基因组meQTL数据和慢性复杂性疾病GWAS数据进行整合挖掘的研究方法。研究人员首先利用真实人群出生、儿童、青少年、生育期和中年5个生命节点的全基因组meQTL数据,生成全生命周期共有的meQTL注解数据库,然后利用最新的基因组功能注解数据以及大规模精神疾病公共GWAS数据,分析后发现一组与精神疾病相关的基因和基因通路,其中多个已被既往研究证实与精神疾病相关,验证了研究方法的可靠性。本研究从基因组甲基化的角度为利用GWAS探索慢性复杂疾病遗传机制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近日,该研究工作以“A large-scale integrative analysis of GWAS and common meQTLs across whole life course identifies genes, pathways and tissue/cell types for three major psychiatric disorders”为题在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五年影响因子10.01)上在线发表。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预防医学七年制硕士研究生赵妍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张峰教授是该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医学部第一批国家级人才后备人选支持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9763418305086?via%3Dihub

【延伸阅读】

张峰教授主要从事复杂疾病统计遗传学方法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已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47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累计IF>170,曾获2017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目前兼任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预防医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华地方病学杂志》通讯编委等。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拥有国家卫计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从事地方病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先后承担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发表研究论文1200多篇,其中SCI论文260余篇,一篇论文入选“F1000”论文目录。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余项和2项美国无机生物化学家协会“Klaus Schwaz”奖。

文字: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