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一附院马现仓教授团队与美国Broad研究所签署科研合作协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5-19 17:52 浏览量:

5月18日上午,一附院马现仓教授团队与美国Broad研究所科研领域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一附院医学科研及精神疾病领域研究迈上一个新台阶。美国Broad研究所Steven Hyman、Mark Daly教授一行7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一附院副院长王茂德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来自合作科研团队的陕西省渭南市精神病院、陕西省第二荣军康复医院、宝鸡市精神病院、咸阳市精神病院、汉中市精神病院、咸阳市中心医院、西安市安定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精神病院、旬阳县精神病院、汉中铁路医院等10位院长及相关科研团队参加签署仪式。一附院院长助理马现仓教授主持签约仪式。

颜虹副校长表示,欢迎Steven Hyman教授一行的到来,并衷心感谢美国Broad研究所Steven Hyman教授的团队对一附院科研工作的支持。他表示,美国Broad研究所是令人向往的研究圣殿,Steven Hyman是我们无比崇敬的研究专家。希望双方的合作进一步的深化,不仅会促进西安交大医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也为整个人类精神疾病的科学研究、为医学科研事业的进步增加新的动力,希望双方通过进一步深入探讨,寻找持续有效的合作途径,提升西安交大医学部与世界级顶尖级团队的合作水平,并取得新的成果。

随后,颜虹副校长向Steven Hyman、Mark Daly教授颁发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客座教授荣誉证书,并期待双方共同努力,创造医学领域科研合作美好未来。

一附院王茂德副院长介绍了一附院的基本概况,医院精神科拥有80多张病床,也和省内各个医院的精神科都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医院也在神经、精神学科学方面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希望能和Broad研究所能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双方的发展。依托世界一流强有力的研究平台,极大地提升一附院科研水平。双方构建的合作关系,将为一附院提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整体化的提升。王茂德副院长代表一附院,向美国Broad研究所Benjamin Michael Neale、Qian Pan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向Hailiang Huang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美国Broad研究所Steven Hyman教授谈到科学无国界,作为科研工作者有责任为科研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表示,非常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建立起波士顿和西安之间的紧密联系,共同开展全球范围内亚洲人群精神疾病的研究。此次合作,获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客座教授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会更加珍惜此次合作机会,努力取得更好的合作成果,建立起科学研究的丝绸之路,并再次表达了对一附院的感谢,并向一附院赠送了《ANNUAL REPORT 2016》Broad专著。

受聘仪式后,Broad研究所Hailiang Huang教授作了题为“Using genetic diversity from East Asia to improve the biological insight into schizophrenia”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和一附院马现仓教授正在合作开展的项目研究进展情况,最新重大研究成果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报告引发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和研究热情。

马现仓教授讲述了两个团队之间的合作友谊。他说,中国人在2000年前开创了丝绸之路,开始了东西方的交流,西安就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上周,“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京召开,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之间应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我们的医学领域同样需要开辟“新丝路”。两个团队前期有关精神分裂症合作初步结果的重大发现,也是对人类健康的重大贡献,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双方研究团队于2016年初就已经开始非常深入的了解和互动。5月17日上午,双方就此次合作进行了闭门会议专题会议,对前期的合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以后合作研究的经费、科研设备、人才培养及数据共享进行了详细的讨论。通过相互交流沟通,双方在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

据悉,Broad研究所隶属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由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多位科学家出于课题合作研讨的目的共同创建。Broad研究所致力于人类遗传学的研究,在基因组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领域均位于国际顶尖水平。曾主导人类基因组计划、癌症计划、医学与人口及基因学计划、高通量测序与分析计划、精神病学研究计划等等。2014年英国路透社评选的17位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基因组学研究者中有14位来自Broad研究所。Broad研究所有上百篇研究成果被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JAMA等国际顶级期刊上。此次研究合作协议,标志着一附院在卫生领域的国际医疗研究合作正在逐渐走入“一带一路”战略大格局,下一步工作将更富有战略性、主动性、创新性,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也为一附院精神疾病领域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拓展一个更宽、更高的学术交流平台。

文字:一附院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