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电信学院飞秒激光微加工团队一研究成果

入选“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3-23 15:46 浏览量:

2016年3月15日,“光学前沿—第十一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暨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陈烽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飞秒激光仿生制备透明水下超疏油和抗油表面”入选“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旨在介绍中国光学领域科研人员在国际著名物理学、光学期刊上发表的具有重要学术和应用价值的论文,促进研究成果在国内的传播,本活动得到了包括众多著名科学家在内的国内一流研究人员的肯定和支持,这些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光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水平。

飞秒激光微加工是一种能够在固态材料表面构建出先进功能微纳结构的全新微纳技术手段。西安交通大学陈烽教授团队基于飞秒激光微加工方法获得了水下透明超疏油界面。该项研究成果以前封面(Front Cover)的形式发表在材料类期刊J. Mater. Chem. A [3, 9379 (2015)]上,同时该研究工作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的旗舰新闻网站国际科技新闻网站Chemistry以“Fish and Flowers Inspire Diving Goggle Material”为题进行了专文报道,指出该工作在研制新型水下光学器件及新颖抗油界面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近年来,陈烽教授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等项目的资助下,在“飞秒激光仿生构建浸润性功能界面”开展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在不同材料体系(半导体、金属、电介质、聚合物等)上实现了多种功能的特殊润湿性控制,包括超疏水、超疏油、可调粘滞性、各向异性润湿、智能可控润湿等,成果相继发表在Adv. Mater. Interfaces, 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Chem. Commun., Soft Matter, Langmuir, Appl. Phys. Lett.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并先后有三篇文章被Adv. Mater. Interfaces, J. Mater. Chem. A选为前封面,两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第十一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暨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布会新闻链接:

http://www.opticsjournal.net/Columns/laserchina2016.htm?action=post&oid=PT160316000016lRoUr

文字:电信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