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前沿院在贵金属纳米材料设计合成方向取得新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08-10 16:15 浏览量:

前沿院高传博课题组在贵金属纳米材料设计合成方向取得新进展。近日,该组博士生刘红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1.8)上发表了题为“Etching-free epitaxial growth of gold on silver nanostructures for high chemical stability and plasmonic activit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被选为当期后封面论文。西安交通大学是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具有规整形貌的金纳米晶的可控制备是纳米材料合成领域的一项重要挑战。而银纳米晶由于具有形貌的多样性和制备的可控性,以其为模板实现金的外延生长可成为制备金纳米晶的替代方案。由于置换反应的发生,通常只能得到具有空心结构的纳米材料。本工作以银纳米片为例,通过引入配位作用抑制了置换反应的发生,实现了金在银表面上的外延生长,最终形成了一种新颖的具有核壳结构的“准金”纳米片材料。该材料表现出优异的稳定性和光学活性,在分子检测、生物传感与成像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该合成策略为活泼金属表面沉积贵金属提供了通用的方法,为功能贵金属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活泼金属抗腐蚀保护层的制备等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示暗场扫描透射电子显微图片:纳米片周围电场分布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502366/full

文字:前沿院 张伟绒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