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大社科研究发挥智库作用

服务政府决策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1-16 15:56 浏览量:

作为智库建设的重要内容,西安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将高质量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决策,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作用。2015年,学校有两篇研究成果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刊发,有三篇研究成果被教育部采纳,两篇研究成果在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刊发,多篇研究成果在其他省部级平台刊发并得到采纳应用,人文社科咨政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李富有教授完成的《当前我国民间资本供求规模测度及其规范发展建议》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刊发。该成果运用大型调研与统计数据测度了全国民间资本供给与需求规模,分析了供求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民间资本供求规范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李国平教授完成的《完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的生态补偿机制》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刊发。成果建议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的生态补偿效率需要提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办法需要改进,提出了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企业与居民、相邻区域之间建立生态补偿的协调机制。

张思锋教授团队完成的《延迟老年人才退休年龄,凸显人才资源优势》、朱正威教授完成的《建立社会风险稳定评估机制,实现社会安定发展》和单文华教授完成的《加入并用好能源宪章,打造“丝绸之路能源带”》先后被教育部采纳,供有关领导同志参阅。《加入并用好能源宪章,打造“丝绸之路能源带”》同时还提交给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外交部、商务部,为2015年5月中国签署新的《国际能源宪章宣言》提供了决策参考。

2015年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共刊发6篇研究成果,西安交大有2篇。分别是张思锋教授团队完成的《牵手失能老人共享发展成果》和徐寅峰教授团队完成的《西安市交通拥堵现状和对策研究》。省委主要领导对《牵手失能老人共享发展成果》做出了重要批示,在省委研究室《调查参考》活页内刊上全文发表。

2015年学校还有多篇研究成果在其他省部级平台刊发。其中汪应洛院士提出的《建立创新创业交易市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咨询建议在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决策咨询建议(特刊)》刊发,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成果转科技厅采纳。冯宗宪教授完成的《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服务》,在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决策咨询建议》刊发,先后得到两位副省长批示,研究成果转工信厅、商务厅、贸促会采纳。马治国教授团队完成的《陕西省地方性法规评估报告》,得到了省政法委、省法学会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批示与充分肯定。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黄伟教授团队完成的《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有关建议》和《关于做好2016年工作的几点建议》,通过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已报送省委办公厅,有关国家电改配套文件的解读文章被发改委官网采纳。郭菊娥教授团队完成的《高校学术不端行为查处过程中的制度问题》在教育部社科委学风建设委员会《工作简报》2015年第3期刊发,《欧美主要国家学术诚信管理制度对我国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启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高校合作模式与发展建议》《“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战略思考和资金支持建议》分别在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建议》刊发。另外,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马民虎教授团队发布的《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蓝皮书》于2015年被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全球网络安全指数和网络健康状况报告》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能力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加以介绍,是报告中引用的唯一一项来自中国学术机构的研究成果。

文字:科研院人文社科处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