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科技自立自强】西安交大二附院完成省内首例“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狭窄置换和左心耳封堵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3-10 17:28 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邓捷主任团队,在麻醉科、超声科等多个科室协同下,完成陕西省内首例“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狭窄置换(TAVR)和左心耳封堵术(LAAC)。

患者是一位老年男性,近3年因心慌、胸闷,逐渐加重到二附院就诊,其日常活动受到明显限制。近两年发生两次脑梗死,第一次脑梗遗留右侧肢体障碍,第二次出现语言障碍,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心脏超声检查显示主动脉瓣膜重度狭窄并中量反流,二尖瓣大量反流,双心房增大,心电图呈持续性心房颤动。此患者不但急需解决主动脉瓣膜狭窄的问题,还需要降低远期再次出现脑梗死的风险。邓捷以患者切身利益出发,经过科室内讨论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行“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狭窄置换(TAVR)+左心耳封堵术。

患者情况特殊,面临多次脑梗病史遗留的肢体功能障碍、语言表达障碍、主动脉瓣口面积过小等诸多问题,为此次“一站式”手术增加了难度。团队医、护、技成员进行缜密的术前讨论,经过两个小时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副主任医师韩东刚复查超声结果显示瓣膜植入位置理想,二尖瓣反流也得到显著改善。术后第二日即返回普通病房,在病房护理人员悉心的活动指导下,于次日下地活动。

邓捷表示,TAVR手术是治疗高龄主动脉瓣狭窄的最佳选择,同时也是心内科前沿技术之一。团队成功开展各种复杂病例及首创病例。因接受TAVR手术的患者普遍高龄,所以常合并其他严重的心脑血管问题,“一站式”手术不但可以最短时间有效解决患者问题,还能减轻患者痛苦,减少住院时间,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文字:二附院
图片:二附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