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科技自立自强】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社会环境因素与精神健康关系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10 15:40 浏览量: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社会经济环境对精神健康具有显著影响。例如,研究发现与社会经济地位相对较高的人群相比,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群精神疾病的患病率更高。然而,社会经济条件影响精神健康的生物学机制仍有待研究。

为了明确社会经济环境对精神健康的影响,研究人员基于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公共数据,采用回归模型系统分析了复合剥夺指数(Index of Multiple Deprivation,IMD)与三种常见精神疾病的相关性。结果发现较高的IMD与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患病风险升高显著相关。为了进一步探索社会经济环境影响精神健康的生物学机制,研究人员以IMD剥夺指数作为环境暴露因素,进行了全基因组环境-基因交互作用研究,结果发现社会经济劣势与DAB1、GTDC1、CDH4等多个基因存在显著的环境-基因交互作用,影响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患病风险。该研究证实了社会经济环境对精神健康的显著影响,同时发现了多个与复合剥夺指数存在交互致病作用的候选易感基因,为揭示社会经济环境影响精神健康的生物学机制提供了新的科学线索。

近日该成果以《复合剥夺指数影响精神疾病患病风险:一项系统综述和综合分析》(Index of multiple deprivation contributed to common psychiatric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comprehensive analysis)为题在本领域权威期刊《神经科学和生物行为评论》(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在线发表。第一附属医院精准医学研究中心齐昕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张峰是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单位。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

近年来,张峰团队利用统计遗传学、生物信息学方法,针对社会环境因素与精神健康的关系等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2022)、《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2021)、《心理医学》(Psychological Medicine)(2022)、《精神病学研究》(Psychiatry Research)(2022)、《国际心理健康和成瘾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and Addiction)(2022)等权威期刊。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9763422002950

文字:公共卫生学院
图片: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