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科技自立自强】公共卫生学院与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科研人员

在大骨节病儿童硒营养与膳食结构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5-16 08:40 浏览量: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性、变形性、软骨退行性损伤的骨关节病,目前该病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明确。该病主要病理特征表现为儿童生长与发育阶段软骨内化骨型透明软骨深层坏死,造成患者不同程度关节增粗、变形,严重者可导致畸形并导致残疾。我国大骨节病病区主要分布在从东北至西南的斜行地带,与我国低硒地带几乎完全重合,且研究发现大骨节病患者血清、尿液、头发等硒元素含量均低于非病区,因此硒缺乏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大骨节病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郭雄教授团队宁玉洁副教授与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副主任技师杨晓栋等科研人员合作,采用双份饭法、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HG-AFS)、CDGSS3.0膳食营养素计算软件等发现病区儿童发硒含量均值达非病区标准,但仍显著低于非病区,且膳食结构相对单一,硒摄入量贡献食物种类少,同时存在脂肪、胡萝卜素、视黄醇当量、维生素A/B2/C/E、钾、钙、铁、铜、碘等多种营养素失衡,可能影响病区儿童的生长发育。研究结果明确了病区儿童硒及综合营养现状和膳食结构缺陷,并为停止硒盐防治大骨节病措施后病区儿童健康管理工作重心如何转变提供依据。该研究成果以《采用双份饭法调查分析陕西省大骨节病病区儿童硒营养状况及膳食结构》“Investigation of selenium nutritional status and dietary pattern among children in Kashin-Beck disease endemic areas in Shaanxi Province, China using duplicate portion sampling method” 为题在国际权威期刊《环境国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公共卫生学院宁玉洁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论文第一作者单位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胡敏涵为本研究共同第一作者,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杨晓栋副主任技师与公共卫生学院郭雄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陕西省大骨节病病区儿童硒营养及膳食结构双份饭法现况调查概要(论文摘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2.107255

文字: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