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大两个网信项目入选工信部、教育部试点项目名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3-06 20:30 浏览量:

2022年初,由西安交通大学申报的“5G赋能教考评管技术创新及智慧教育示范应用”以及“IPv6驱动、5G赋能的智慧教育技术创新及示范应用”项目分别通过教育部、工信部评审,入选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及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2021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下发文件,支持和选拔全国范围内5G+智慧教育及IPv6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优秀项目。结合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和智慧教育工作实践的进展和需要,通过对校内5G专网和智慧教育创新技术的调研分析,网络信息中心会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华为、中国电信、联想、咪咕进行多轮分析论证,组织申报了“5G赋能教考评管技术创新及智慧教育示范应用”以及“IPv6驱动、5G赋能的智慧教育技术创新及示范应用”项目。最终,两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教育部试点项目名单。

“5G赋能教考评管技术创新及智慧教育示范应用”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合作单位包括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立足西安交通大学现有信息化建设基础,以大规模智慧教育需求带动5G产业发展、催生智慧教育创新应用为总体目标,通过校、企、学、研、用的模式创新,以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技术集成创新,推动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引领5G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抢占5G技术在教育领域部署应用的制高点。

项目预期在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四网融合的5G校园网络,首创面向四网融合的5G定制专网组网方案,构建承载5G、有线、无线及物联网的综合网络,为智慧教育提供低时延、大带宽、高算力的业务保障和承载能力底座。基于5G校园网络,建设5G互动教学、5G智能考试、5G全过程综合评价、5G智慧校园等四大5G智慧教育平台,开展5G远程教学助力教育扶贫及“一带一路”、5G虚拟仿真助力实验教学质量提升、5G思政教育传播红色文化、5G学生体质体能训练分析、5G智慧教育教学管理、5G校园安全防控督导及5G智能考试七大典型场景示范应用,为其他高校的5G推广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经验与参考。

在实用性方面,该项目拟在兴庆校区、雁塔校区、曲江校区和创新港建设30余个5G基站,2个行业级UPF设备及2个边缘计算(MEC)节点,构建一张承载有线、无线、物联网及5G的综合网络。通过利用云化技术架构,解决传统物理网络的难扩展、难调整、难运维的问题,实现“统一承载,按需定义,弹性扩展”,为校园所有数据终端及传感设备在任意位置的灵活接入、快速上线、业务延续提供可能。

在创新性方面,该项目创新采用政企学研用模式,整合多方资源建立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项目团队。通过构建APN&QoS+多MEC融合的“5G校园专网”,新增校园APN,定义差异化默认承载及差异化APN配置,定义校园专有业务承载,保障业务差异化运行。同时利用5G技术的大通量、低延迟特性,支持MR HMD(混合现实头戴式显示器)与边缘计算节点之间的大通量低延时数据传输,实现包括3D模型重建、空间锚点定位等复杂任务的计算卸载。

在可推广性方面该项目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结合中国电信5G网络建设能力与全渠道销售能力,协同华为、联想、咪咕视讯的产业生态开发能力,立足陕西面向全国高校进行应用平台推广。以联合创新中心为运营基础,通过运营商与产业生态的市场渠道,为陕西省各级各类学校提供相关5G应用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IPv6驱动、5G赋能的智慧教育技术创新及示范应用”项目以大规模智慧教育需求带动IPv6部署及5G产业发展、催生智慧教育创新应用为总体目标,基于西安交通大学IPv6网络部署基础,拟在四校区建设完成基于IPv6+5G的四网融合校园网络。同时针对5G网络与IPv6校园网互联互通融合管理难、教学互动不充分交互形式单一、考试组织管理不灵活、师生全过程综合评价难、校园安防智能化运维水平低等问题,研制基于IPv6和5G网络的在线教学、智能考试、全过程综合评价、智能安防四大应用平台,并开展超高清直播、“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训、智能考试、智慧教育教学管理和校园安全防控督导等五大典型场景示范应用,面向基础教育、高职、高等教育、“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在十万师生规模上开展示范应用。

该项目围绕教育信息化和IPv6网络创新发展,以IPv6与5G建设应用同步实施为手段,构建IPv6+5G新型网络架构,开创IPv6+5G专网在教育行业的全新应用,极大地推动教育产业转型发展,实现校园网络的无限延伸,全面提升高校的教育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提供了可规模复制的组网方式与示范应用。

在融合性方面,该项目将在学校5G独立组网(SA)建设中同步部署IPv6网络,构建基于IPv6网络的5G定制专网的云网协同能力,利用IPv6网络扩展性强、安全性高等技术优势,为IPv6+5G智慧教育应用提供可扩展、低时延、大带宽的网络基础保障。

在丰富性方面,该项目将不断加强创新平台应用部署,基于IPv4/IPv6网络的智慧教育云平台、智慧课堂、智能阅卷系统以及5G+教育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积极利用IPv6网络安全可靠、管理方便等技术优势,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网络及信息化服务。

以上两个项目由网络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在学校领导下,网络信息中心坚持网信事业与前沿创新技术融合发展。5G+智慧教育、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入选试点项目名单,充分体现了学校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创新实践与丰富经验,彰显了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网信中心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以项目为抓手,在新时代中抢抓5G、IPv6创新发展新机遇,不断开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十四五”期间,网信中心将紧密围绕“以信息化支撑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核心目标,顺势时代和信息技术变革,充分调动校内外多种资源,持续推动教育与科技、产业、社会的深度融合,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交大力量和交大方案。

文字:网信中心 吕欣
图片:网信中心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