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举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学习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1-22 10:35 浏览量:

11月20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要政策文件精神,论证知识产权学科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研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举办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学习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法学会主办,陕西省法学会科学技术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会议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线上和线下来自知识产权法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以及在校师生等一百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瑛,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组书记宋晓亭,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寿步,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关永红,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法律科学》编辑焦和平,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冯宪芬,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鸣、孙那、权彦敏、助理教授曹毅搏等嘉宾和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马治国主持开幕式。

贾毅华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致辞,她表示此次会议聚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要政策文件精神,将有效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校知识产权转化效能,激发创新活力。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应以《纲要》为契机,认真领会精神,深刻认识意义,结合校、院实际,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平台,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基础性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布局重点研究方向、加强特色智库建设、扩充完善师资队伍、优化研究院治理机制,力争建立国内一流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知识产权联合研究与服务中心,有力支撑国家和陕西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丁卫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法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他表示知识产权是法学院最早的、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之一,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作为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取得了突出成绩。他指出本次会议聚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重要文件,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要求出发,将贯彻落实《纲要》要求与促进科研发展紧密结合,通过研讨知识产权制度和保护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交流知识产权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将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开幕式结束后接续了本次研讨会的第一模块:《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重点内容解读,孙那主持,易继明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解读》为题作了精彩报告,马治国进行了点评和补充。

易继明对“知识产权强国”的含义进行了明确,详细解读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他指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工作原则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第一层面包含“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三个方面的基础性原则;第二层面包含了“强化保护”“提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内在性要求;第三个层面是知识产权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点”与“面”的结合。他从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六个方面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重点解读。

在与谈环节,马治国指出,易继明教授对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解读全面深刻、内容丰富,对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具有前瞻性和全局性的预测,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十分期待未来知识产权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执法队伍、高端智库、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博士点等的建设,期待易继明教授能继续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提供支持和指导。

在第二模块“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论证”环节,宋晓亭、寿步分别作了“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之我见”“培养三会通人才提升中国法学研究水平”报告,李晓鸣主持,与谈人邱洪华、焦和平作了精彩发言。

宋晓亭指出,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以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中明确支持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自主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知识产权学科建设面临机遇期和变革期。他提出可以从“大胆设立知识产权一级交叉学科”“树立全校办知识产权的思想理念、充分发挥理工科的优势”“在人才队伍、研究机制、成果分享、考核办法上尊重交叉属性”等方面推动知识产权学科的建设。

寿步介绍了形成当今中国法学学术范式的时代背景,认为中国法学学术范式目前处于表述形式的初级阶段,存在“难以发现”与“难以表述”两方面的局限性,导致中国法学研究总体处于跟着跑状态,并表现出了两个“无法适应”的问题。他认为提升中国法学教育理念的方向应当是“会通文理”,目标是培养会通文理、会通古今、会通中西的新型法律人。他提出未来应当用“三更新”来实现中国法学学术范式的转型。

与谈人邱洪华指出知识产权学科交叉,理论界和实务界都有较为一致的共识。他结合自身经历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科评估标准、交叉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焦和平总结两位汇报人的发言具有三方面的特点:一是相同的问题意识,即知识产权发展在学科建设、社会需求等方面存在问题;二是不同的分析路径,分别为革命式和改良式;三是融合的解决路径,两位专家均提出可以从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改造现行法学发展思路予以解决。他表示对未来知识产权的一级学科建设充满信心,期待西安交通大学能够发挥带头作用。

在第三模块“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研讨”环节,关永红、刘瑛分别作了“新文科背景下知识产权的学科定位与人才培养模式”“知识产权法律诊所‘双循环’机制”的报告,曹毅搏主持,与谈人冯宪芬、权彦敏作了精彩发言。

关永红提出了新文科建设包括实现价值重塑性、实现理论规则创新性、实现学科交叉和科际整合以及实现研究方法的创新四个方面的核心目标。他借助《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文件对知识产权学科定位的政策支撑和目标进行了深刻解读,并对研究型和应用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重点进行了分析。他提出可以在已有的核心课程中考虑纳入交叉课程和新技术法学课程,编纂符合时代性、应用性、可读性和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专业教材,完善新文科背景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

刘瑛介绍了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发展背景以及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基本概况。她对知识产权法律诊所运行具有的一平台、“两栖作战”模式、三大创新、“四化”改革路径、五种教学方法、六个“支柱”、七个教学特性、八个品牌形象等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对“双循环”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双循环”模式对于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谈人冯宪芬指出基于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的解读,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的发展更应该突出公平竞争这一基本理念。知识产权应用型学科的定位决定了未来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方向,即更加重视实践层面的教育和培养。

权彦敏提出未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在课程设置方面可以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同时鼓励学生交叉选修其他学院的特色课程,开展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和课题研究。他建议建立毕业生回馈机制,方便与毕业生交流的同时,为在校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指导。他指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还应注重“国际化”下沉,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国际化研究之中。

马治国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展开,与会嘉宾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纲要内容进行了精细化、体系化的解读。易继明从宏观层面对纲要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宋晓亭与寿步分别从学科建设和法学研究范式的革命角度进行了中观层面的分享,关永红与刘瑛从改革教学方法和培养人才的微观角度提出了宝贵建议,各个模块与谈人的发言也深化了对主题的理解,让本次研讨会更加丰富和完善。他表示在新文科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百年决议的大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西安交大乃至我国的知识产权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知识产权法学与科技法学等学科在新时代和新机遇背景下能够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文字: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图片: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